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鳌江国际新城获ELA国际景观两项大奖

2021年09月13日 15:03:5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王敏洁 编辑 金毅刚) 日前,由行业权威媒体ARCHINA建筑中国发起的ELA国际景观大奖,公布了第五届获奖名单。鳌江国际新城在3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年度十大景观项目”和“年度网络人气奖”两项殊荣。其中,“年度网络人气奖”仅鳌江国际新城一件作品获得。ELA国际景观大奖作为国际七大景观奖之一,鳌江国际新城此次获奖,意味着其景观设计获得行业高度认可。

  

  

  记者了解到,鳌江国际新城市政景观设计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市政景观设计依据与“上海陆家嘴”有着相似地貌的鳌江流域,通过分析该项目的山水自然优势,深挖鳌江当地的历史人文特色,以一轴一带作为整体设计思路—— “一轴”就是一条贯穿其中的水深路城市中心轴,“一带”则是一条2公里长的滨水界面,对项目内6公里河道水网绿道和2公里长的滨江岸线,进行生态空间营造。

  据悉,该景观设计主要分为两大板块,即内河水网绿道与滨江公园。其中,内河水网绿道又称休闲内河水网区。“通过路面及局部桥下步道进行串接,全线打造了近6公里可步行的慢行道,既实现了全线河网贯通,又保障了行人不会与车行桥上的车辆相遇,做到了安全出行。”该项目景观主任设计师肖鸿说道,“设计上还保存现有文化古桥遗址,如陡门桥、五板桥、五凤桥,以及古榕树等。同时,创意打造了平阳爱情公园,以景观体验的形式,向游人讲述高机与吴三春的爱情故事。”

  滨江公园则分为文化生态展示区、都市活力港口区及天水一线码头区。文化生态展示区包括黄公望文化公园、城市规划展览馆及平阳名人纪念馆三大分区;都会活力港口区基于鳌江“因港成镇,因港而兴”的历史,打造“光济轮”公园,讲述港口商埠文化。天水一线码头区则讲述鳌江码头渔行与水产市场的故事。

  2020年,平阳县政府与中国金茂合作进行片区综合开发,联袂全球顶级建筑规划设计院SWA Group、CRTKL等进行高起点规划,高品质打造独具特色的约1.3平方公里未来城市,鳌江国际新城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位于鳌江百年商埠的起源地,总投资约150亿元,是温州第一个落地的产城融合项目,并以“科创+金融+文化”发展为特色,对标上海陆家嘴。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240米的地标塔楼,成为鳌江流域最高建筑。该项目也是中国金茂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助力平阳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的一个典范。

  目前,鳌江国际新城内的路网、水系、公园等市政配套形象初显。备受关注的“鳌江八景”之一的黄公望公园已部分对外开放,成为我县新晋的网红打卡点。铂尔曼酒店也已正式签约落地。

网络编辑:周昌均

鳌江国际新城获ELA国际景观两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