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空调一时爽 小心咳嗽找

2021年09月10日 11:28:5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婵

  “咳、咳、咳、咳咳……”断断续续的咳嗽声在县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响个不停。“咳了快两个星期了,吃药效果也不好。”一位带着孩子前来问诊的妈妈说。

  儿科主任医生郑健表示,近来,儿童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并未因天气炎热而变少,尤其是一些咳嗽的小朋友,咳得还比较厉害,吃抗生素、咳嗽药效果并不好。通过仔细询问病史,发现他们都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吹空调。

  “空调的使用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享受和便利,同时也增加了许多患病的风险。”郑主任说。

  

  

  ◎慢性咳嗽或是过敏原因所致

  一进空调房就咳嗽,很可能是对空调中的尘螨、霉菌过敏而引起的过敏性疾病。炎夏天气下,当人们大汗淋漓地由室外进入开着空调的室内时,人体虽然感觉凉爽畅快,但对于抵抗力差、过敏体质的人而言,上呼吸道突然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同时又吸入含大量过敏原的空气,导致气管、支气管反射性地痉挛,就会引起咳嗽。

  “空调会抽走空气中的水份,使环境干燥,而导致人体的呼吸道粘膜干燥,使病毒更容易侵入呼吸道粘膜,引起疾病。开着空调的房间往往是密闭而空气不流通的,如果不定期清洗空调,其内部容易滋生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其中的霉菌和尘螨是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主要原因,可导致反复咳嗽和喘息、流涕、打喷嚏等。”郑主任说。

  在现代医学,儿童支气管哮喘、变应性鼻炎,本来是秋冬季的多发病,因为它最常见的一个诱因就是尘螨过敏。使用空调制造出来的尘螨、霉菌环境创造了疾病发生的条件,于是小朋友在夏天里仅仅是因为一次“感冒”发生了咳嗽,就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好不了,各种药物吃了一大堆,效果却很不好。这种情况很可能就是因为尘螨、霉菌刺激后引起的哮喘和鼻炎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又发作了。

  因此,郑主任建议,尽量不要久呆空调房,空调温度不宜调得过低,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并且要多喝水,保持咽喉部的湿润,还可以使用生理性海盐水洗鼻,保持鼻腔的清洁。

  ◎少吹空调适当晒太阳

  郑主任认为,空调病的原因有三:一是对霉菌和尘螨过敏,使用空调时紧闭门窗,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从而生病;二是把温度调得很低,孩子受冷,抵抗力差,因此生病;三是室内外温差过大,人若进出频繁,忽冷忽热,易造成体内平衡调节系统功能紊乱。

  儿童正处在迅速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享受凉爽,不运动排汗,容易导致人体质下降,容易生病。在三伏天的时候,很多家长选择给孩子贴“三伏贴”,希望通过“冬病夏治”贴敷疗法,使得一些冬天发作的顽疾、慢性病不发作,或发作时症状减轻。但是,同时他们又让孩子一直呆在空调间,过度使用空调追求凉爽舒适,这无异于是舍本逐末。对小孩来说,太阳是最好最高效的补钙剂(因产生维生素D而促进钙吸收),夏天傍晚的时候增加一些室外活动,适度晒晒太阳,既强健体魄,又可以提高夜里的学习效率和促进长高,何乐而不为呢?

  ◎如何预防空调病

  要适当开门窗通风。郑主任认为,预防“空调病”,首先一定要保证空气质量好。满房间的尘螨、霉菌,浑浊的空气对孩子包括大人的伤害非常大,尤其是对呼吸道的损伤。造成室内空气差的主要原因是紧闭的房间空气流动性差,造成单位体积内空气的污染指数高。室内污染的空气会被空调进行制冷,然后又回到室内,反复循环。因此,开空调时,门窗要经常打开,让新鲜空气进来。

  “我们温州地区本来就是湿润气候,是尘螨、霉菌等的高发区,所以房间里面没有必要放一盆水。如果要用加湿器,必须要经常清洗加湿器,不经常清洗的加湿器会滋生大量细菌,这些细菌在加湿器开启时会跟随喷雾进入到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进入孩子体内,加大生病的可能性。”郑主任提醒。

  郑主任建议,要正确使用空调。定期清理空调,防止大量霉菌和尘螨产生;在不是很热的情况下,能不开空调,尽量不开;睡着以后,尽量不要开空调;如果要开空调,开到至少26℃以上,以不感觉到烦热为原则,而不是一味追求体感凉爽。此外,室外活动后进入室内,如果大汗淋漓,不要立即开空调,先擦一下汗,缓一缓,让身体适应一会儿,再去开空调,室内温度要阶梯式逐渐调低,而不是猝然猛降。

网络编辑:雷鹏

空调一时爽 小心咳嗽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