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电 厂

2021年09月07日 15:48:5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我是一个耄耋老人,目睹了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我看来,平阳的发展尤以电力事业最是突飞猛进,它的进步真可谓日新月异。

  小时候,我居住在横阳山城。那时候,每家每户都用菜油灯照明。灯盏中倒入菜油,再放一条灯芯。到了晚上,萤火虫似的菜油灯一闪一闪地跳动,光线很不稳定。我凭借这微弱的灯光读书、做作业,家里人也依靠这一点光亮做点活计。

  后来,菜油灯换成了“洋油灯”,即煤油灯。煤油灯比菜油灯亮一些,但是它一旦被点燃,油烟便四处扩散,充满整个房间。一屋子的气味让人难闻,既污染环境,又损害身体。父母总是再三嘱咐我:“要节约煤油,睡前要及时熄灯。”那时候,家家户户都很省,入睡后是不点灯的,所以当我灭了煤油灯后,房中顿时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

  在过去,平阳县城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平阳有三件宝,乌灯、破轮、豆腐皂。”所谓乌灯是指当时县城里的电灯。那电灯光线不强,时亮时暗,故人们嘲笑它是乌灯。当时有家电厂,在万岁河(今汇水河)东首岸边,是私人开的米厂。它在晚上碾米时,会利用发动机发出火电。这家米厂发的电只供少数条件好的人家使用,普通老百姓是指望不上的,只在心里盼望早日能用上电灯。

  新中国成立后,昆阳白垟路山边正式兴办火力电厂。正如当地人所说:“白垟坦放灯了。”从此,平阳县城有了自己的电厂,老百姓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电厂不但给我们带来了光明,也为我们的生活上增添了光彩。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平阳的工厂像雨后春笋似地冒出来。老百姓的家用电器也不断添置。这就导致了电量猛增,那段时间里,供需矛盾突出。为了解决问题,温州电网并入华东电网,大大提高了电源的可靠性。再后来,电力资源不断被开拓。如今的县城,每到夜晚,大街小巷灯火通明,沿街商店霓虹闪烁,犹如一座不夜城。

网络编辑:周昌均

电 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