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提升全域环境 建设美丽平阳 | 萧江全力推进全域环境大提升 打造未来乡村样板

2021年09月07日 15:25:4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未来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具体抓手,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萧江镇积极探索未来乡村建设路径,强化担当,凝聚力量,全力推动美丽萧江全域环境大提升,打造环境美、产业强、人民富、治理优的未来乡村样板。

  

  凝聚共识,整治突出重难点

  8月30日下午,萧江镇委书记郑祥邦带领镇美丽办、农办、三改一拆办等科室负责人以及高铁、高速沿线相关社区书记、主任及相关村(社)书记,乘坐动车及大巴沿线查看环境整治情况,针对乱点,明确责任,对点对位落实专人专项整治。

  

  

  “事实上,连续一个多月,我们已多次对‘两路两侧’为重点的区域进行整治督查、再整治再督查。”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全域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萧江镇党委、政府健全机制,在经费保障上,尽全力支持村居开展工作。据新出台的《萧江镇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奖惩办法》提到,镇财政每个月拨款给5个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经费,经费按辖区户籍人口数每人每月10元标准发放。据了解,此经费必须专项用于环境综合整治,由社区结合每月考核排名按比例进行统筹发放。

  《萧江镇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奖惩办法》还提到,镇美丽办牵头进行考核,每周对各村居逐一进行量化打分,并在五大社区进行排名,考核最终结果以文件形式通报并在公示栏、“诚信萧江”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平台公开。“除了美丽办的考核,我镇党委书记牵头各相关科室(社区),每天以不打招呼的方式,随机选择村直奔现场进行督查。此方法已尝试一个月,取得了一定效果。”该负责人介绍,检查组主要是对村里陈年垃圾、管线乱拉、乱堆乱放、家禽散养、乱涂乱贴、倒塌农房进行检查和督促。

  

  凝聚合力,党员干部显担当

  “巷子整洁了,房前屋后的乱堆放也都不见了,大家都说这个事情办得好。”走进萧江镇叶段村,目之所及皆是干净清爽的景象,村民谈起村里最近几个月的变化,满口称赞。

  萧江镇叶段村村监会主任梅川义介绍,该村近年来就很注重环境卫生,近一个月主要对房前屋后的木头堆、蜡烛油堆等“顽疾”进行整治。这几个月来,该村妇女主席林海娜就充当了督导员的职责。每天白天针对现存问题,她主动担起责任,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在村里巡逻,防止整治过后的环境问题反弹。林海娜还组织村里的妇女参与行动,争做美化家园的先行者,主动成为环境卫生宣传的“活喇叭”、环境卫生整治的“助推器”,为创造清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环境整治,“林海娜”们充分发挥自身力量。在镇层面,引入“党建+”模式,将党建与全域环境提升相结合,充分发挥“红色细胞”渗透作用,整合“林海娜”们的力量,向“脏乱差”宣战,促进包容共享的民生改善,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担当。

  “我们依托红色细胞工程,在每个村组建以‘联村领导、驻村干部、责任干部、骨干党员、保洁人员’为成员的服务队伍。每支队伍联系20~30户村民,负责一个责任区域,确保整治工作层层压实,不留死角。”该负责人表示,各村“党员干部先行、人人参与”,村干部包干到户,党员群众带头宣传、带头整治、带头攻坚,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本村的环境整治工作。

  

  凝聚智慧,高质量提升环境

  “永强路121号周边小公园草坪多处垃圾”“收到,马上处理”……人手一台智能机,人手一个微信号,这在萧江已是普遍现象。据了解,为更好更便捷地推进环境整治工作,萧江镇以镇村干部为成员建立萧江镇环境卫生监督群,这一载体也成为了监督大平台。

  据了解,专职人员每天在镇区各个角落进行实时拍摄,将所拍摄的图片上传到卫生监督群,让全体镇村干部参与对镇区环境卫生清洁的监督,并督促倒逼保洁公司主动作为,确保所属的镇区卫生清扫干净、保持整洁。“在微信的‘眼皮子底下’,市政清洁工作人员们从开始的不适应慢慢变成一种习惯。卫生清洁开始聚焦镇区的边角地带,注重细节,不放过老百姓看不过眼的任何一个角落,努力确保镇区环境干净整洁。”该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萧江镇还将聘请专业公司,对桔坡山公园、萧江塘河、入城口、高速口等重要节点进行设计,制作小品,使萧江环境实现从洁化到美化的升华。

网络编辑:周昌均

提升全域环境 建设美丽平阳 | 萧江全力推进全域环境大提升 打造未来乡村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