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携手共托希望 爱心成就梦想!县慈善总会用爱心和责任搭起助学桥梁

2021年09月06日 15:18:0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近日,由黄秋菊女士个人出资一亿元(留本捐息)建立的“黄秋菊慈善助学基金”开始了2021年度的助学活动。由平阳各慈善分会调查摸底,并经审核全县符合孤儿(单亲孤儿)条件的316名贫困学生收到了黄秋菊“恤孤圆梦”项目提供的助学金,实现全县孤儿(单亲孤儿)困难家庭资助全覆盖。另外,“黄秋菊助学慈善基金”还对水头片区的127名特困学生进行资助。到今年为止,该基金共资助学生1043名,支出180.6万元。“慈善助学既是造福困难家庭、造福寒门学子的好事,也是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件实事。”县慈善总会会长郑进荣表示。

  

  

  眼下,正是学生陆续开学入校的日子,县慈善总会联合慈善教育分会、平阳县利得海涂围垦开发有限公司、平阳农商银行、浙江显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黄秋菊慈善助学基金”等多方慈善力量,搭桥建梁,积极开展助学活动,让困难家庭学生能够圆梦校园。据统计,今年“爱心圆梦大学”活动资助的人数共208名。

  以书画为媒,行慈善之举

  “希望受助的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并能够以此激励自己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学有所成,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炜光字画社慈善工作室负责人李炜说。

  8月17日上午,平阳炜光字画社慈善工作室举行2021年度慈善助学活动,共资助16名家庭贫困的学生。“这些书画作品有我们自己创作的,也有别人送过来义卖的,作品售出所得会进入我们的慈善基金,用以助学。我们不需要靠卖字画来过日子,但希望我们的字画能体现出它的价值,以书画为媒介,行慈善之举。”李炜说。

  

  

  据了解,平阳炜光字画社慈善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1月,该工作室在县慈善总会设立“炜光字画社助学济困”慈善冠名基金至今,通过书画创作、展览策划、作品销售等盈利所得汇入慈善冠名基金,专门用于针对平阳的助学济困活动,已资助贫困生101人,其中,63人圆了大学梦,助学金额60多万元。

  以商会之名,施助学大爱

  慈善助学项目一直是我县慈善工作的重点。5年来,“爱心·圆梦大学”助学活动共发放助学金760万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1520名,助学项目的实施,让大批面临失学的大学生实现了大学梦。

  

  

  据了解,今年的“爱心·圆梦大学”助学活动于8月23日如期举行。县慈善总会联合鳌江商会,为26位鳌江本地贫困大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助学金。县慈善总会会长郑进荣,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平阳万鸿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12家捐助企业代表悉数到场,为学生们送去爱心鼓励。

  仪式上,鳌江商会向大学生介绍了回乡实习、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并带他们前往益坤电气、商通电子、三星机电等企业车间参观,详细了解企业经营运作及社会人才需求信息。资助企业代表向大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助学金,并承诺他们,在今后的三年中,每学年都将获得5000元结对助学金。

  “由衷地感谢鳌江商会各位爱心企业家,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勤学苦读,成为有用之才,实现人生价值,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受助的学生代表说。

  鳌江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热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投入到慈善、公益事业中来,为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提供帮助,用爱心为他们铸就未来,同时也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标杆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以护苗之心,献光辉余热

  “不忘党恩,奉献社会,帮扶贫困”,平阳县离退休干部慈善爱心工作室的“80后”“90后”“00后”老干部们,平时生活节俭,做起慈善事业却毫不吝啬,甚至热情满满。

  

  

  8月24日上午,平阳县离退休干部慈善爱心工作室联合平阳县关工委“五老”护苗志愿队和“白衣天使”助学慈善基金共同开展了“圆梦大学”慈善助学活动,活动现场为16名贫困大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5000元。

  “工作室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帮扶贫困的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遗属及贫困学生。截至目前,参加助捐的老同志达700余人次,总金额达40余万元,帮扶人数达110余人。参加今天这个活动年龄最大的是106岁的朱邦东老爷爷。”县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参加该活动,平阳县“五老”护苗志愿队还与“昊道慈善基金“订立长效资助协议,目前仍有17名中小学和大学生受到每人每月500元的资助,直至完成学业。据介绍,平阳县“五老”护苗志愿队成立于2005年5月20日,并建立慈善冠名基金。“五老”即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劳模和老专家。在县关工委主席林宣雨和队长郑兆麟老领导及全体队员们的努力下,“五老”护苗志愿队分组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开展了大量的工作。10多年来,共有“五老”2493人次为之默默奉献,特别是去年由于疫情,得到了县工商联和滨海园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为“五老”护苗志愿队筹集10多万善款。到目前为止共募集50.35万元,助学人数达141人,而且每年为山区1-2所小学送上“六一”慰问品。

  同样参加活动的平阳县白衣天使助学慈善基金,成立于2020年初,由离休干部申晓闻个人出资15万元设立,是专门对考上护理专业的贫困学生给予资助。截至目前,已帮助7名护理专业的学生。据了解,申晓闻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一生品行高尚,她说:“以后,每年会给白衣天使助学慈善基金增加1万元捐款,直到我去世。我也交代子女,我走后,尽力帮我持续这份捐款。”

网络编辑:雷鹏

携手共托希望 爱心成就梦想!县慈善总会用爱心和责任搭起助学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