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路面的“城市管家”

2021年09月06日 15:25:1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在我县,每天都能看见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规范商家乱摆摊位的行为、劝导占道经营的商家、治理人行道违停的车辆……在他们的管理下,城市逐渐变得整洁、美丽,不文明行为得到明显改善,他们便是“城市管家”——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

  

  

  本期《今天我当班》,记者跟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副队长温才好和队员叶世强、赵昌克、王浩的脚步,走上昆阳镇的街头巷尾,体验他们的工作日常。

  每天巡查路面——

  劝导管控搬运样样来

  9月3日15时许,与往常一样,他们已步行前往辖区路段进行巡查。唯一的不同点,是多了记者这个新手“城市管家”。

  “您好,门口的衣架是您的吗?麻烦收一下”“您好,这边的广告海报不能随意张贴在门外”……在雅河路,我们劝导出店经营、乱贴广告的商家,帮助他们将门外的商品搬回店内。在短短的15分钟内,共规范了9位店主的出店经营行为。面对执法人员的劝导和教育,店主频频点头。

  

  

  在巡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商家虽然知晓不能出店经营,但为了招揽生意,还是习惯将部分商品搬到店外销售。现场,有不少商家和我们玩起了“游击战”。“你看,那边的店主看到我们来了,就主动搬进去,等我们走了会又搬出来。所以,我们还得增加巡查的频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商家的意识,从而真正在根源上杜绝不文明行为。”赵昌克说。

  15时30分许,我们结束雅河路的巡查,前往横阳路,途径桑果园街时,发现人行道上的电动车不按规定停放,部分电动车甚至存在占盲道、街边充电等影响道路通行的不文明行为。当场,我们立马教育、劝告乱停车的市民,同时帮助市民正确停放电动车。

  “这辆停在人行道上的车是你们的吗?”在横阳路195号前,我们发现了一辆违停的机动车,挨家挨户劝导无果,准备对违停车辆进行处罚时,一位店主不紧不慢地探出头来说,他是这辆车的车主。经过现场教育,该车主才将车驶离人行道。随后,在横阳路与解放街路口,我们同样发现了一辆占用人行道违停的机动车,根据“八分钟预警”机制,先电话提醒车主,8分钟内,若车主仍旧未将车驶离人行道,便会对其处罚。

  巡查期间,甚至会遇上一些较为无理的市民。如一家商铺的店主看到我们的身影,立即寻求帮助,希望能将店门口的电动车搬到非机动车的停车区域。现场,记者疑惑地问了一句:“这车不是你的吗?”该店主回道,他是车主,只是看执法人员正好在摆放车辆,就顺口要求他们也将自己的电动车挪个位。

  

  

  眼观八方、耐心劝导、搬运出店经营的商品、搬运且摆放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这是我们一路下来,最常做的动作。而外头炎热的天气,让大家都是满身灰尘、汗流浃背。

  除了下午外,执法人员已于上午开展了3个多小时的巡查工作。

  巡查是执法队员的必修课——

  一天基本奔波在路上

  “巡查是每位执法队员的必修课,队员们每天都会连续多次对城区主要街道和重点路段的出店经营、流动摊点进行巡查管控。”温才好告诉记者,昆阳中队路面执法人员共分为8支分队,叶世强、赵昌克、王浩这组小分队主要负责雅河路、横阳路、平瑞路等路段的路面巡查工作,维护市容市貌。

  在巡查完各条街道后,执法人员还要处理舆情、做好执法情况统计等各项工作,有时还得不定期开展夜间流动商贩及城市秩序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几乎一整天的时间,都忙碌在路上。“平时下班的时候,走在街上,我们也会特别留意这些情况。其实我觉得,只要大家都自觉遵守,文明意识提高了,城市肯定会变得更有序。”王浩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工作辛苦,也很乏味,当只要是能够让城市变得更美,再多的辛苦都值得。

  

  

  “这些街道,我们每天都会走一遍。目前以劝导为主,不少店主在我们多次走访劝说后,也觉得不好意思,虽然‘每次走每次劝’的方法比较辛苦,但只要能让大家养成习惯,营造良好的市容市貌,我们觉得值了。”叶世强说。

  记者手记

  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文明

  城市管理执法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也经常让不少老百姓心生偏见、非议和误解,即便如此,执法人员仍旧孜孜不倦地奔走在城市管理一线,通过自身的努力,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理解,也让文明之花在平阳绽放。

  

  

  城市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且繁琐。记者结束了今天的体验,执法人员还在路上奔走,他们用汗水守护着我们的城市。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我们要加强“主人翁”意识,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文明。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路面的“城市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