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新学期,“双减”政策下培训机构的众生相

2021年09月03日 11:20:4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8月3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要求,要下大力气做强做优校内教育,切实做到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

  

  

  那么,度过了“最冷”的暑期,迎来开学季,“双减”政策下,校外培训机构何去何从?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县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了解情况。

  多数培训机构调整上课时间

  周末节假日不安排学科类培训

  8月30日,我县各中小学纷纷注册报到,校外培训机构也迎来了“抢生”大战。当天,记者在昆阳一小学校门口看到,短短50米的距离,集合了6家培训机构的摊位,相关人员正在发传单招揽生意。

  

  

  记者按照一份校外培训广告上的地址,来到位于昆阳镇汇水河路的“博朗教育”。记者以报课名义咨询了秋季班招生情况。“目前,我们秋季班还在排课,只要名额报满下周就能开课。”该机构老师向记者介绍了所售科目类型,并表示秋季班“托管类”可能暂时不受影响,但学科类培训还是做“两手准备”,接受报名,正常排课,但是做好停课准备。当记者询问周末能否上课时,得到的反馈是:目前只在星期一至星期五课后开展学科类培训,周末和节假日停止授课。

  经采访了解,该培训机构主要涉及少儿英语、作文、奥数等学科类培训,以小班制为主,时间从18时30分至20时30分,由老师统一授课。在收费方面,对方表示,统一按课时收费,一期15课时的费用一次性缴清,每周安排一个课时,“一节课150元左右,授课老师都是有资质的。”至于秋季课程如何安排,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课表出来,到时候会通知的。”

  在上海昂立教育(昆阳校区)和昂盛教育(昂盛校区),当记者询问秋季课程安排时,都得到了“开学后一周左右,会在周中安排系列课程,周末和节假日不做安排”的答复。当记者想报个周末培训班时,该工作人员说:“受到‘双减’政策的影响,周末不安排学科类培训。”

  部分培训机构转变方向变谨慎

  奥数成思维培训,广告不再“过度包装”

  8月31日傍晚,记者来到鳌江镇水深路的“朗文英语”培训机构。还没进门,就看到有家长送孩子来上课。通过询问,记者发现,家长选择继续报班的原因,都是为了提高孩子的英语能力。“虽然‘双减’了,但有些东西还是不能丢。之前,孩子一直有上英语课外辅导班,现在也得继续上。”一位家长说。

  

  

  记者在该机构的门口和前台看到,关于课程设计、招生对象、教材价格、学习时间和每班人数等信息都作了公示,家长一看便知。此外,每个班级门口都有授课老师的信息公示。

  9月1日,记者又来到平阳银泰城附近的“文达教育培训学校”。当记者咨询秋季课程报班信息时,前台的工作人员谨慎回道:“秋季课程已经排出来了,你可以先登记一下学生的信息。”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该机构主要是学科类培训。前台人员称,现在奥数不能叫奥数,得叫思维培训。至于秋季课程到底怎么安排,这位前台人员反馈,要登记信息确定报名后,会拉新学员进群,课程安排都会提前发到群里。

  此外,家长给孩子选择培训机构,除了熟人推荐外,多数时候都是看宣传,根据广告单上信息去比对。而师资力量、教学环境、学费等方面就成了培训机构宣传的重中之重了。

  近日,温州市监局发布校外培训广告“十五条禁令”,规范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广告宣传行为。那我县培训机构的广告还有“过度包装”吗?在走访中发现,秋季开学,各大培训机构在宣传营销上普遍更为谨慎,记者收集了几家培训机构的招生宣传单,发现“名师”“专家”“教授”等字眼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专业老师”“优秀教师”等用词,以及“有效提升学习效率3~15倍”“上线率高达x%”等无从考证真实性的宣传内容也不再是必用词。

  同时,居民区的培训机构广告牌比以往有明显减少。

  校内外的学习时间有冲突

  “要不要上课外班”成家长们的热议话题

  “双减”政策之下,校外培训机构的去留无疑牵动着学生和家长的心,“要不要上课外班”成了家长们热议的话题。

  市民岳女士的女儿在昆阳一所公办小学就读三年级,按照惯例:开学前,岳女士要给孩子安排好一学期的课外班,列出一张课后时间表,但今年,这个表格迟迟不能确定。因为按照“双减”政策,新学期,我县不少中小学校将课后托管的时间延长到17时30分。放学时间延后,留给课外班的时间就陡然紧张了。岳女士说:“之前,孩子周末会上英语课。‘双减’政策下,英语课挪到了周一到周五晚上,晚上八点半下课,到家都九点了,孩子只能洗洗睡觉,别的都干不了。”

  孩子在昆阳一小上三年级的家长耿女士告诉记者,她给孩子报了某培训机构的奥数课,但受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目前该课未通知何时开课,“虽然费用已经如数退回,但一旦开课,还是会给孩子报名。”

  “新政策可以减轻学生和家长焦虑的心情,还一个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给孩子,对他们的成长有益。”孩子就读鳌江小学一年级的家长林女士说,她支持“双减”政策。

  昆阳二小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刘女士反馈,新政策并没有影响到她和孩子对于培训机构的选择,“上还是不上,不是政策说了算,我更尊重孩子本人的意愿。”

  除了低龄段的家长外,初中阶段的家长更是焦虑。家长杨女士感叹道:“今年孩子读初三,之前一直补课的机构都纷纷调整课程,这让我们措手不及。”在杨女士看来,由于不能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来培训,因此其所报的课程只有在星期一至星期五,但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培训机构的课程与校内晚自习时间重合。“我们基本上不了校外课了。因为疫情后,晚自习是8点放学,而政策又规定周中培训不能超过晚上8点半。”

  记者手记

  教育培训回归本位,方能缓解教育焦虑

  采访时,多位家长向记者反馈,尽管目前周末不允许参培,但是他们依然不敢贸然退出周中参培行程。如何既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又能让“校内吃不饱”的孩子,通过合理的校外培训获得个性化发展,这似乎是“双减”实施之下,需要考虑的又一个问题。

  未来教培行业该怎么走?一个理想的状态或许是让校外培训回归本位,成为课堂之外的“营养餐”:既能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满足学生们的不同爱好;同时也能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孩子们的潜能。如此,才能让孩子在真正实现“减负”的同时,能个性化成长。

网络编辑:谢天涯

在现场|新学期,“双减”政策下培训机构的众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