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跨越山海 携手同行 打造全域共富“平阳样板”

2021年09月03日 11:01:1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赵哲璐 编辑 金毅刚)近日,记者来到闹村乡联山村的一座高山上,映入眼帘的是几幢已经基本成型的崭新“宿舍”,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抓紧施工。“这就是平阳—乐清山海协作在我们村投资建设的生猪养殖场。”该村相关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眼前的养殖场不久后就将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联山村是平阳—乐清山海协作“消薄飞地”抱团项目帮扶村和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针对当地村集体经济薄弱、低收入农户较多等实际情况,两地共同商讨制定符合村情的五年发展规划,并且由乐清注资200万元,与当地招引企业共同成立平阳县润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且于去年底启动生猪养殖场建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的根本。”据介绍,该生猪养殖场占地约5亩,以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养殖基地为目标,建有母猪舍和肥猪舍各一幢,并建有污水处理池。“所有排放物通过干湿分离,或转化为肥料,或循环再利用等,实现零污染。”该养殖场将于11月全面竣工投用,成为我县科技生态饲养的“领跑者”,更将大大提升联山村的造血功能,引领山村走上致富路。“年出栏量约一万只,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到50万元左右。”此外,该养殖场建成后,还将为当地的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跨越山海,带动山区共富共赢。近年来,乐清对闹村乡打造农旅小镇进行了全方位帮扶,涉及生态、旅游、产业等各方面的项目遍布闹村各地,现有建成的项目共5个,还有2个在建中。吴岭村的茶叶在山海协作的帮助下,打开销售渠道,渗透到越来越多的乐清人民生活中;南阳村“南山瀑布”一期工程的打造为当地增添了一张旅游“金名片”;东北村畲族特色民族村寨建设让乡村更美丽,也为旅游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奠定了基础……山海携手不仅让闹村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让村民的口袋日益富了起来。

  闹村乡是我县通过山海协作带动山区发展,实现全域共富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平阳、乐清共同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以来,双方尤其注重在产业方面的合作,在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同时,深化服务业领域合作,通过平台和项目双推进、市场和品牌双拓展,提升两地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现代商贸等发展水平。同时,积极引进乐清市农业龙头企业到平阳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等,促进山区生态资源开发,引导技术、资本、市场等与山区生态资源有机结合。今年1~7月,我县实现省内发达地区在平产业合作项目14个,累计实现到位资金7.6亿元。

  此外,平阳、乐清通过山海协作,不断拉近两地关系,协作、帮扶的形式也日益多样化。其中,开展消费帮扶合作,依托发达城市市场优势,引导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采取“农户(基地)+合作社+企业+市场”的模式,在平阳建立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我县优质农产品提升质量、提高产量、扩大销量。1~7月,平阳大黄鱼在乐清市销售额约639万元;生猪销往乐清市4113头、销售额约2056.5万元,两项合计2695.5万元。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跨越山海 携手同行 打造全域共富“平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