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共同富裕 争当标杆 | 综合行政执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1年09月02日 11:11:1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产业不断蓬勃发展,城乡差距越来越小,人民生活不断变美……在携手创造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大道上,人人都是参与者和建设者。为给我县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提供保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拓展干事创业深度与广度,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对标落实上再靠齐、工作质量上再提升。

  

  

  持续深化执法改革

  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日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人员赴江苏苏州、浙江安吉县考察城市管理数字化改革成功经验,并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认真梳理平阳城市管理痛点,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借助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我县的城市管理智慧化解决方案,努力打造浙江省城市管理数字化改革样板工程,助推我县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们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按照‘大场景、小切口’要求,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系,实现部门间、区域间、层级间多场景系统集成应用和高效协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切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更大范围整合执法职责、执法力量、执法资源,形成职责更清晰、队伍更精简、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行为更规范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

  同时,该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执法新方式,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双随机一公开”,不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市场经营主体的执法次数和干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全域美丽提标争先

  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为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效能,切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各乡镇中队对大中型餐饮、学校等单位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专项检查,对第一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施温馨告知承诺制度,以“温馨提示”的方式告知所需整改内容,并让经营者承诺在规定时间内履行好作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应尽的职责。这是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城镇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以来,该局不断深入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攻坚行动,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现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无害化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三个100%”。通过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市容环境等专项行动,重拳整治“六乱”现象。已完成标准化四分类投放桶点升级改造418处,实施垃圾投放点撤桶并点1500处,建成垃圾集中投放点941处,垃圾房142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率100%,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率100%,资源化利用率100%。

  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共建共享共美”的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提升,该局持续推行“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把剪刀剪到底”管理体制,确保城镇市容环境整洁有序、绿化、彩化提档升级。

  除此之外,该局还以“城市有我更美好”为理念,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全域提升行动,推广“网格化+路长制”模式,拓展社会参与广泛渠道,实现城市管理网格化、公共服务精准化、城市治理精细化。通过不断优化市政设施安全运行,扎实推进综合执法领域安全生产治理,强化燃气、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构建市政设施运行安全体系。

  

  

  聚焦特色品牌创建

  打造城市管理品牌化

  近日,走在平阳的大街小巷,身穿红马甲、手持引导牌的志愿者们随处可见,他们细心地告知群众要走斑马线等。据统计,今年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志愿汇”平台参与城市日常管理达到400多人次,而这,正是该局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凸显示范性、引领性,重点推进“两个升级版”,实现城市环境品味、百姓生活品质“双提升”累累硕果之一。

  

  

  记者了解,通过此次的政策升级,全局把重心下沉到最基层,将城市管理从路面延伸到大网格和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行“服务进社区”,打造服务基层的重要载体,实现16个乡镇“城管驿站”全覆盖,从“问题找上门”到“上门找问题”,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累计开展进社区服务70余次,共解决社区城市管理问题1320件。同时,还在城管驿站开设“律师门诊”服务,定期组织法律顾问蹲点坐诊,免费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建议和援助。

  此外,该局积极打造“五化建设”升级版。推行爱心驿站人文化,与乡镇共同打造红廉劳动者爱心驿站,传递城市新温度;市政设施特色化,按照“一路一景一特色”标准,提升城市品味和档次;公园建设主题化,提质改造公园绿地,打造主题化公园,让更多群众开窗见绿、出门见园;执法管理智慧化,全面推行非现场执法,逐步实现执法检查系统化、标准化、数字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枫桥式”综合执法队伍,创新“城管驿站”品牌,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共同富裕 争当标杆 | 综合行政执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