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一键撤离”实现我县海岛防汛防台精密智控

2021年09月02日 11:11:1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记者从县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县海岛防汛防台“一键撤离”已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0”候选项目。据悉,该场景应用的上线,将进一步提高我县旅游海岛防汛防台精密智控水平。

  

  

  据悉,“一键撤离”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麂镇人民政府、县文旅集团、县农业农村局、鳌江海事处、县交通运输局,县港航中心、县公安局等单位协同推进。该场景应用聚焦旅游海岛台风洪涝自然灾害防控,定位岛上游客精准转移、留岛人员快速安置、渔船归港定位可视、受灾剖析科学直观等指标,实现了旅游海岛防汛防台精密智控。

  “旅游海岛是防汛防台工作重点,也是难点,其天气预警不及时、短临游客多、疏散时间紧,存在提前撤离不及时、避灾安置不到位、人船防控不闭环、受灾剖析不智能等问题,‘一键撤离’就能够很好地解决各类问题。”据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键撤离”打通了我县智慧应急一张图系统、城市大脑-智慧公安系统、港务售票系统、景点票务系统等跨部门、跨层级系统18套,归集气象信息、乘客信息、景点游客信息、交通船信息、避灾点信息等21个数据项,主要集成了“浙里看”“浙里撤”“浙里转”“浙里报”四大功能,确保旅游海岛天气预警准、游客人数清、留岛人数明、人船定位准。

  据介绍,“一键撤离”6月上线试运行,在防御今年6号台风“烟花”中首次应用,并成功实施海岛撤离计划,累计运输67次,8个航班一天提前撤离游客1190人,妥善安置岛上804人,归港避灾各类船只148条,自动推送短信2000余条,自动拨打语音2000余次,在防汛防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一键撤离”依托数字化推动线下工作,通过线上线下信息的高效即时交互,减少参与工作人员,提高游客撤离和留岛人员快速安置效率,实现了传统的“人工汇总、人工撤离、被动撤离”向改革后的“线上生成、智能撤离、主动撤离”转变。“其实‘一键撤离’建立的交互式游客撤离体系是可借鉴的,在旅游景区突发事件游客疏散上是值得推广、借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迭代升级,确保该场景应用发挥更大作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一键撤离”实现我县海岛防汛防台精密智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