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奖 状

2021年09月01日 16:24:2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李世斌 编辑 王秀华

  上小学二年级的小明放暑假了,工作忙碌的爸妈开车把小明送到效外的爷爷家。小明一下车,便一连声“爷爷,爷爷……”的扑过去。爷爷乐颠颠的一把把小明搂到怀里。

  待爸妈开车离开后,小明拍拍搁在桌子上的厚厚的书包跟爷爷说:“爷爷,您猜,我书包里除了书还有什么?”

  爷爷笑道:“这有啥好猜的,除了书还有笔呗,或者还有小人书?”

  “爷爷,您再猜。”小明忽闪着一双明净的眼晴缠着爷爷。

  “还有,弹弓?不,现在可不许小孩用弹弓打鸟了。要么,是巧克力?棒棒糖?不会不会,你妈临走前反复跟爷爷交待过,不让你吃糖,怕上火。也真是的,爷爷小时候想吃糖还吃不起呢!算了,算了,爷爷不猜了,等晚上你奶奶从你姑奶奶家回来叫她猜去吧!”爷爷朝小明摆了摆手道。

  “哼,爸爸还跟我说爷爷有本事,连这都猜不出。”小明有点儿失望,便打开书包,从里面掏出一张奖状,脸上随即露出了得意的神色,把奖状递到爷爷眼前说:“爷爷您看,这是我的奖状。”

  爷爷高兴地接过小明递过来的奖状,仔细看了许久,还念出了声音,“劳技小能手”。爷爷念过之后抚摸了一下小明的后脑勺,连声夸奖道:“不错,不错,孙子真有出息,长大后一定能当上个劳动模范。”

  小明靠在爷爷怀里,抬着头问爷爷:“爷爷,听我爸爸说,爷爷以前当警察时跟坏人搏斗还负过伤,立过功,也有奖状,还有……我爸爸说还有金光闪闪的奖章。爷爷,我要你找出来给我看看,长大后我也要当警察。”

  “哈哈,看那干啥,都十几年前的事了,爷爷现在退休在家吃闲饭,老了,无用喽!”爷爷笑道。

  “我爸爸说了,爷爷以前是个大英雄,我就要看爷爷的奖状么……”小明摇着爷爷的胳膊不肯罢休。

  “好,好,爷爷找找看,不过那奖状、奖章还真不知给塞到哪儿啦!”爷爷拍了几下前额说:“要不等你奶奶晚上回来后帮你找找?”

  “不么,我要爷爷现在就找。”小明把爷爷的一只胳膊摇晃得更厉害了。

  爷爷拗不过小明,起身翻箱倒柜了好一阵子,却始终找不到奖状、奖章的踪影。爷爷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子,跟小明说:“宝贝孙子,你就别为难爷爷了好吧?你看这样行不行,爷爷的奖状呢就等你奶奶回来再找,但是你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得过一张奖状,几十年了,爷爷一直给保存着呢!爷爷现在就拿出来给你看,好吗?”

  “真的啊,我爸爸也有奖状呀!”小明两眼睁得大大的,说:“我爸爸小时候的奖状,那是好久好久以前了……”

  爷爷从床底下抽出一只小木箱,把箱盖打开,跟小明说:“喏,里面有你爸爸小时候的奖状。”

  小明取出有些泛黄的奖状,仔细看了许久,不自觉地念出了四个字:“五好学生”。

  傍晚时分,奶奶回来了。奶奶立马帮小明找出了爷爷当年的奖状和奖章。晚上,小明捧着爷爷、爸爸和自已的奖状,还有爷爷的金灿灿的奖章,幸褔地进入了梦乡……

  暑假快要过完了,第二天爸爸妈妈就要过来接小明了。小明跟爷爷说:“爷爷,我爸爸跟我说过,要我记得把我的奖状带回家。”

  “好,明天爷爷帮你记着。”爷爷说。

网络编辑:周昌均

奖 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