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文明观察 | 商户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何时休?

2021年09月01日 16:12:5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墨语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城市的进步与文明程度,从大街小巷的商铺可见一斑。然而,沿街商铺出店经营是城市管理中的一道难题。随着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发力,各项行动均取得了显著成效。那么,出店经营这道难题我县解决得怎么样?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昆阳镇的白石街、雅河路、横阳路、联东路等主要道路的沿街商铺,了解情况。

  

  出店经营行为逾期不改罚款

  据介绍,出店经营是指超出其经营店的门、窗以外的区域进行商业作业,不仅严重影响过往行人的通行,还破坏市容环境,有损城市形象,是损人利己的不文明行为。

  记者查阅得知,《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沿街和广场周边的经营者不得擅自超出门、窗进行店外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违反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违反本条规定的行为,可以处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18时许,白石街的店铺门口——衣架绿植婚庆用品最常见

  

  

  8月30日18时许,记者来到白石街,在该街35号看到两家服装店门口均摆放着衣架,上面悬挂着店内促销打折的衣服,部分过往行人纷纷被衣架上“99元两件”“49元一件”等广告词吸引,停下了脚步。同样的,开在72号周边的两家服装店,也在门口摆了衣架,且将衣服搬至门前的人行道上售卖。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婚庆用品店前,发现该店除了将空调外机直接放置在人行道外,还将婚庆用品摆在门前展示。在白石街90号至94号的三家花卉店前,均摆放着不少绿植和花篮。此外,很多商家将拖把、扫帚、畚箕等物品放在门外。

  “现在这条街比以前好多了。不少商家只是在紧挨着门口的位置摆放一些商品,不像以前,会直接占用大半个人行道。”家住白石街的林女士说。

  8月3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白石街,发现原本摆放在服装店前的衣架,已搬回店内。从周边居民口中得知,商家基本是在下午或晚上时分,才会将商品搬到店外销售。

  

  9时许,雅河路的店铺门口——几乎家家门口都摆着商品

  

  

  8月31日9时许,记者在雅河路350号的一间家具店前发现,该店将凳子、柜子、地毯等物品摆放在门前销售。在不远处的229号周边,几家童装店也在门口摆放了衣架。其中,有一家甚至在门口搭了一张简易桌子,上面放了衣服在销售。同样的情况出现在雅河路119号周边,记者发现该区域的店铺基本以服装店、鞋店为主,几乎家家门口都摆着衣架,在销售打折商品。

  

  

  记者在雅河路200号的一家箱包店发现,该店店门往外打开,门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包,而门前更是满满当当地摆放着行李箱,出店经营情况较为严重。在该路27号附近,发现一家销售小电器的店门口,堆放着高压锅、电饭煲、插线板等物品,墙上悬挂着几台挂壁式电风扇。一旁的文具店同样在门口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玩具,用来吸引过往的顾客。“白天还好,到了下午或者晚上,有些商家就会将商品摆到人行道上。这条路行人较多,路不宽,就显得非常拥挤。”市民白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雅河路出店经营情况较为严重,大部分商家都或多或少会出店经营。附近居民反映,白天情况较为良好,可是一到傍晚,不少商家就会直接将商品搬到人行道售卖,街道是热闹了,但文明也“跌份”了。

  

  10时许,横阳路的店铺门口——绿植占大部分人行道,巷口成“厨房”

  

  

  8月31日10时许,记者来到横阳路194号的非凡花艺店,发现该店门口密密麻麻摆着花卉,而人行道上的自行车、电动车停放区域也放着不少绿植,给过往行人造成了影响。那些绿植几乎占用了大部分人行道,从地面痕迹来看,摆放已有些日子了。

  

  

  在横阳路85号,一家名为“米兜熊”的店前,除了摆放着不少玩具外,还摆着一把遮阳伞和一张凳子。由于该店旁便是一条小巷,记者在巷口还发现了一张桌子,上面摆放着电磁炉、水桶、碗筷等物品,有人正在桌旁淘米洗菜,俨然将厨房搬到了这里。

  

  

  在该店铺对面的一家水果店,记者看到一把撑开的遮阳伞摆放在人行道上,伞下摆放着不少水果。而在不远处的一家童装店前,不仅门上悬挂着童装,门口还摆着用来装衣服的黑色塑料袋,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另外,沿途的商铺基本存在出店经营现象。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横阳路出店经营的情况较为集中,主要出现在解放街与横阳路路口至联东路与横阳路路口。

  

  10时30分许,联东路的店铺门口——台阶堆满商品,仅留一人行走

  8月31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联东路,发现该路段与其他路段所差无几,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出店经营情况。

  在联东路27~31号的一家母婴店前,摆放着一个挂满童装的衣架,旁边还摆着5个装有货物的纸板箱,店旁的巷子口则摆放着拖把、垃圾桶等物。

  

  

  在联东路43号和63号两家文具店前,记者发现门上、地面均摆满了各种类型的玩具,进店的路仅仅留有一人行走的空间。随后,在联东路110号周边的几家服装店前,均发现了挂满衣服的衣架。

  

  

  随后,记者在联东路65号的立志早餐店看到,该店门前装有一个不锈钢架,上面摆放着各类早餐,架子前的台阶上摆放着数个装有牛奶的泡沫箱。“现在已经过了早餐点,平时高峰期,一波波顾客都挤在门前,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拥挤,阻碍了市民的通行。大多数早餐店都有类似情况,说到底,还是要靠商家自觉。”市民王先生说,商家自觉规范经营是文明创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关部门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还要加大劝导和宣传教育的力度,确保人人参与文明建设,共同维护美好家园环境。

网络编辑:周昌均

文明观察 | 商户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何时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