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10条海上“斑马线” 构建渔业生产智控防护网

2021年09月01日 16:05:1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王晓红/文 陈亮亮/摄像 编辑 金毅刚) 近日,记者在县农业农村局渔业大楼的信息显示屏上看到,渔船AIS终端清晰显示代表“船”的红色三角形和代表“网”的绿色箭头,所有渔船所在区域一目了然。

  据了解,今年伏休期间,我县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创新海洋渔业监管模式,打通多部门数据平台,构建海上渔船精密智控“防护网”,确保商渔船舶航行安全。

  “商渔船交汇海域是发生船只碰撞事故的集聚区,我们通过‘回放’近年来温州各辖区商渔船碰撞事故,结合沿海海域商渔船航行轨迹大数据分析,筛选出10个商渔船交汇风险区,并在渔船精密智控管理系统和渔船AIS终端海图上同步设立10处电子围栏,将交汇风险区设定为海上‘斑马线’。”县农业农村局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渔船进入“斑马线”时,指挥中心会将预警信息发送至渔民手机上,提醒渔民注意过往商船。

  同时,为解决海上渔船渔网“难辨”问题,针对渔船AIS终端和渔网网位仪在检测仪器上无法甄别给商渔船通行带来误判和干扰等突出问题,该局通过升级渔船AIS终端固件和海图软件,并采集融合北斗、AIS、雷达、光电等多类型定位信息进行数据整合分析,智能识别涉渔“三无”捕捞、渔船证业不符、一船多码等违法行为。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10条海上“斑马线” 构建渔业生产智控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