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文明观察 | 文明用餐渐成新风尚了吗?

2021年08月31日 14:23:4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王晓红 程崇标 编辑 宋淑莹) 经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文明用餐已成为我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作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我县各企事业机关单位的食堂、商场的餐饮店是否做到文明用餐了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其中几家机关单位的食堂和餐饮店,看看情况。

  

  

  记者在县教育局食堂看到,明亮的食堂大厅内,随处可见宣传标语,每张餐桌上也都粘贴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温馨小标语,提醒大家就餐时要做到珍惜粮食、文明用餐。在该食堂后厨,记者发现,后厨灶具摆放整齐,环境干净、整洁,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按规定做到垃圾分类。

  

  

  午饭时间,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的员工食堂,看到医务人员在有序排队、依次刷卡,并按照自己的食量盛饭打菜。该食堂配备了文明劝导员,时刻提醒大家要文明用餐、节约粮食。此外,该食堂的就餐区墙上、餐桌上到处是“光盘行动“”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等宣传标语。正在就餐的医务人员介绍,随着光盘行动的开展,大家对杜绝浪费、勤俭节约的意识也逐步提高了。

  随后,记者来到昆阳镇百悦广场,走访了该商场内部的餐饮店。其间,发现永和豆浆就餐区的每张桌子上都粘贴了“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识。点餐员在顾客点餐时,会及时提醒顾客合理点餐、避免浪费。牛极鲜火锅店虽然粘贴了“文明用餐”“公勺公筷”等宣传标语,但是这些宣传标语未粘贴在醒目位置,一些餐桌上未粘贴“节约粮食”的提示标语。此外,菜单上未标注主投料的重量,后厨和就餐区的垃圾桶未进行垃圾分类。

  记者手记:“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厉行节约的一种生活态度。深入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每位市民都是“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网络编辑:雷鹏

文明观察 | 文明用餐渐成新风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