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斩污清流,让百姓生活更“清澈” !我县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21年08月31日 14:14:5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以前小区里的排污管道堵塞时,污水就会溢出来,臭气熏天。经过改造,这个难题终于解决了,小区环境大大提升了,真好!”说到“污水零直排”改造,昆阳大自然小区的居民们纷纷点赞。

  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是推进源头治水、实现水环境质量改善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我县以打造全域“污水零直排区”为目标,通过强化“零距离”要素保障,全方位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切实提升了河道水质,明显改善了人居环境。

  

  

  凝心聚力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有成果

  走在平阳的山水之间,鱼翔浅底,飞鸟跃过,如此美景,正是我县坚持打造“污水零直排区”取得的累累硕果。

  2018-2020年,全县投入47300余万元,完成腾蛟镇、麻步镇等7个省级和萧江镇市级试点镇、昆阳镇大自然小区等187个城镇生活小区(自建房)及昆阳镇服饰园区、平阳经济开发区、萧江食品科创园3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得以落实,也让我县荣获“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考核优秀集体。

  连日来,万全镇在辖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专项督查行动,对44个污水点的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抽查,进一步推动了该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万全镇相关负责人说。而这,只是我县“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1年,我县计划投资20593万元,完成2个省级试点镇(萧江镇、凤卧镇)、及2个市级试点镇(昆阳镇、鳌江镇)建设,水头镇、万全镇、海西镇、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分区管委会要基本完成建设。经前期排查梳理,形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81个。1~8月,全县累计完成投资18068.75万元,完成率87.74%;项目开工80个,开工率98.77%;项目完工44个,完工率54.32%。

  长效管理

  “污水零直排区”守护有妙招

  在腾蛟镇城镇支管网区块,一台机器人探测器正在对深埋地下的污水、雨水管道进行“体检”。原来,专业的技术人员正在利用“CCTV”管道影像检测设备检查管道,从而进一步巩固“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镇建设成果。

  近年来,我县在硬技术上引进“QV”及“CCTV”等现代探测技术,利用水下机器人实时影像视频,全面查清管网运行状况。软技术上,整合有关部门技术骨干,组建服务专班,通过技术指导服务、业务培训会、专家专题授课、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供技术保障。截至目前,县治水办已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技术服务30多人次,业务培训3次、300多人次,专家授课2次,外出考察学习2次。

  为聚力资金保障,我县还制定出台政策文件,采用“政府投资+国企融资+民间资本”的方式,多渠道筹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资金,有效缓解部分乡镇资金压力。截至目前,民间资本参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总投资800多万元。

  “我们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纳入县对各乡镇‘五水共治’负面清单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送项目进展通报4期。

  此外,县治水办持续做好跟踪督察,定期开展“回头看”,每月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年度任务落实情况轮回督查一次,对进度滞后、推进不力的乡镇进行约谈或严肃问责,强化倒逼作用。

  部门联动

  “污水零直排区”监管有力度

  近日,昆阳镇建成区内,工人们正在对排污管道进行检查。据昆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镇投资1500万元,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各项技术调查,力争今年完成建成区内污水、雨水管道排查、检测,道路及人行道破除及修复,管道开挖及不开挖修复改造等系列工作。

  接下来,我县将紧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年度目标,持续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并按照全市各时间节点建设要求,督促各乡镇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度。同时,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将切实做好跟踪督察,动态掌握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协同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为突出项目验收质量,相关部门将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对今年列入创建的乡镇、城镇生活小区、工业集聚区,严格按照《浙江省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验收实施细则》,提早准备相关验收工作,确保一次性通过验收。同时,县治水办加大督查指导力度,不断加强辖区建设工作的检查、指导,切实担起牵头抓总的职责,及时协调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下一步,我县将全力打造示范亮点创建,各乡镇要以辖区内的城镇生活小区、工业集聚区和六小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其他类单元区块建设为重点,串联成片,突出示范亮点建设,强势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覆盖。

网络编辑:雷鹏

斩污清流,让百姓生活更“清澈” !我县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