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这份新规施行近一个月:高层楼道公共区域还有人停电动车吗?

2021年08月27日 11:09:1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8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指出,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将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那么,新规施行以来,我县各小区实施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访我县部分小区发现,多数电动车停放较为规范,但一些小区仍存在公共门厅、楼梯间、疏散通道等地方停放电动车的现象。

  

公共门厅的电动车

  

  解元楼小区

  公共门厅停有电动车,未设置独立停车区域

  8月24日15时30分许,记者来到昆阳镇解元楼小区。在小区2幢的公共门厅,看到大量的自行车,其中夹杂着2辆体型较轻便的电动车,安全楼梯的出口处停了1辆老人代步车。这是一栋11层高的楼房,住户需要穿过门厅再从电梯上楼。于是,不少住户贪图方便,直接将电动车停进了楼内。

  在该小区的其余2栋楼,公共门厅以停放自行车为主。小区业主陈小姐告诉记者,此前,小区入户门厅经常会停满电动车,随处充电的情况比比皆是,后来由业委会牵头经过一轮清理,在门厅停车的现象少了。但是,还会有一些业主不自觉地将车停放于此。“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充电,万一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陈小姐说。

  记者在该小区内部转了一圈,发现未设置独立的电动车停车场,也没有专门的充电设备。电动车不让进楼后,多数业主将车停放在了小区快递柜边上的空地。

  

无视提醒、随意停放的电动车

  

  昆仑公馆

  违规停放不在少数,地下车库近在咫尺

  当天,记者在鳌江镇昆仑公馆7幢楼前看到,2单元门厅的侧面停放着1辆电动车,门厅外屋檐下停放着6辆电动车。该单元通道入口墙上张贴着“单元大厅禁止停放电动车”的两则告示。在2幢1单元门厅里,4辆电动车则停放在写着“禁止电动车进入楼层”的告示下方。

  随后,记者还探访了该小区的6幢、5幢、3幢等,整体来看,几乎每栋楼前或楼后、单元门厅、单元门口都随意停放着多辆电动车。此外,记者发现,几乎每个楼道都贴有物业张贴的提醒:“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车”“单元大厅禁止停放电动车”等提示。

  离这些电动车不远的地方就是非机动车的车库入口,经观察,车库空间较大,也配备了充电桩,现场有一些电动车正在充电。该小区的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有部分业主将电动车推到楼道里,但是物业没有处罚权,只能以提醒为主。“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楼道和电梯里也都贴了告示,巡查也在同步进行,但就是有人不听,依旧随意停放电动车。”

  

门厅拐角空地停满电动车

  

  蓝田小区

  停车位不足,电动车进楼现象普遍

  8月24日17时30分许,记者到达蓝田小区,发现电动车分散停放在小区的各个地方,不仅在地面上随意停放,单元门厅里同样停放着不少电动车。当场,未见张贴禁止停放电动车的告示,也未见有人员来劝阻制止。其中,有一个通道的两侧,各停放着两辆电动车,导致行人通行空间变得狭小。

  随后,记者在该小区20幢单元楼进出口的通道附近,看到墙上设有一排电动车充电插座。通道有两米多宽,十余辆电动车在此停放,不少正在充电。一小区业主正要开锁取车外出,记者假装新搬来的住户上去咨询:“现在这种情况,咱们小区是不是电动车不能停楼道啊,停这不要紧吧?”该住户回答:“停吧,停这没什么事。”

  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业主对电动车停放的新规定并不十分了解。3幢一位业主正将电动车推进单元楼,对于记者的询问,她反馈:“没有啊,从没有听到相关的通知,也没有罚过。”“小区没有设置车棚,放在外面又怕丢了,所以大家都会把电动车推进一楼大厅停放,本就不宽敞的过道也就变得更加拥挤。”另一位业主表达了他的担忧。

  

电动车进楼普遍

  

  世豪绿洲花苑

  不到10平方米,停了近23辆电动车

  8月26日16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的世豪绿洲花苑。当场,楼下居民不多,但是停放的电动车不少。

  记者绕着小区走了一圈,发现该小区单元楼下的入户门厅较小,现场未见电动车停放于此。但是,门厅外的拐角空地,成了住户们停车的“风水宝地”,各式各样的电动车见缝插针地停着。在该小区2幢3单元楼下,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不到10平方米的区域,停了近23辆电动车。1幢3单元的楼下,也看到了类似的场景。同时,在楼外拐角处的配电室前,停放着3辆电动车,然而在正上方的配电室门上,“配电房前严禁停车”的提示十分醒目。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单元楼的墙壁上,关于禁止在单元楼门厅停车的告知书赫然在列。

  此外,记者发现,有些电动车充电设备被安装在门厅外的走道上,不少车辆充电时挨得又紧又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配电室前的电动车

  

  重拳出击,集中整治

  记者从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电动自行车的锂电池起火后,30秒就会引燃整辆车及周边可燃物,且伴随爆炸。同时,电动自行车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导致中毒,高温烟尘会灼伤气管,导致窒息。进楼的电动自行车大多停放在人员逃生必经的公共区域,若是起火燃烧,这些有害气体和高温烟尘会很快充满整个空间和通道。高层建筑的楼梯间、电梯井、电缆井、排气道等令火势、有害气体和高温烟尘在建筑物内迅速蔓延。此外,高层民用建筑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那高层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如何治理?该负责人也给出了答复,“从即日起到9月30日,全县将开展高层住宅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集中统一行动,重点查处在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或者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违法行为。其间,消防部门将每周开展夜查行动,还将联合住建部门、乡镇和县级主要媒体开展联合执法和隐患曝光。”

网络编辑:张超霞

这份新规施行近一个月:高层楼道公共区域还有人停电动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