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踏碓

2021年08月25日 14:21:2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作为平阳人,一日三餐有两餐少不了米饭。稻谷是不能直接下锅的,要去了皮才能用来煮饭。

  我小的时候,长辈们用踏碓舂米。过去在平阳县城有不少踏碓:东门有水溪头、东城下二处,北门有花坦巷一处,西门有后垟街一处……

  我家世居东门街,去花坦巷踏碓舂米方便些。

  踏碓房里一般都备有砻谷的泥砻、木制的风车,还有糠筛、米筛、扫帚等工具。舂米时,首先将谷子放进泥砻中砻过,再用风车或糠筛把大米与谷壳分开。第二步是舂米,踏碓房靠近墙壁的一边,按一定距离安放着三至五口石臼。各个捣杵头连接着近两米长的硬木杵柄。舂米者站在约30度的斜坡上,用力踩踏杵柄,使杵头不断上举、下坠,将石臼中的糙米去皮,然后放进风车,吹净大米中的糠粉。

  踏碓舂出来的大米米质好,远胜于“洋机器”碾出的大米。而且那时候踏碓主人收费低廉,还可用大米充当舂米费用。

  在过去,平阳县城除了踏碓还有碾米厂,其中一家开在汇水河东首边,另一家在东门河尽头(即原平阳县人民医院)附近。它们都是由私人经营的,设备简陋,不是很“洋”。其中一家老板名叫丁阿发。当时,碾米厂是以木炭为燃料发动机器的,经常出故障,只要一停机,什么时候修好就没个着落了。碾米厂收费高,生意不如踏碓坊好。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生产力得到发展,县城里相继兴办起碾米厂。城西公社和城东公社的企业管理部门都在北门河畔开办了两家碾米厂,曾兴旺一时。踏碓则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期间,我县属于产粮大县,每年都有粮食计划外调任务,以支援缺粮地区。为此,我县在昆阳镇大巷路兴建国营粮食加工厂。统购的稻谷必须通过该厂加工,再转运至各地。起先,加工厂发动机是用木炭作燃料的,改用柴油机后,加工能力大大提升。后来,因为场地太小,该加工厂搬迁至白垟路。

  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粮食市场也进一步放开,昆阳国营米厂也宣布停产。如今,老百姓们在各超市、店铺就能选购适合家人口味的优质大米,不必再考虑舂米的问题。

网络编辑:雷鹏

踏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