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改革创新,激发共富强劲动能!

2021年08月25日 14:30:5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

  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3个省市县长工程项目落地开工,新增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等服务项目35个、智能化技改项目78个、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63台……今年以来,我县以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为抓手,强化平台建设、项目培育、人才招引,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共同富裕强劲动能。

  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近日,记者在浙江昊盛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新厂房内看到,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一派忙碌的景象。“新厂房投用后,我们加大科技投入,引进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高速运转的机器告诉记者,那台机器原来每分钟只能生产200多个杯子,经过改造提升后,生产效率提升了4倍。自今年5月份新厂房投用以来,该公司生产订单较去年翻了三番。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产业智能化改造攻坚,贯彻落实《平阳县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今年,力邦合信、欧利特、三星等4个项目列入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1-6月份,全县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78个、工业机器人应用163台,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2月,平阳智能装备制造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后,我县迅速行动,组建了高新园区建设攻坚组,并对照省级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分析指标优势及短板情况,谋划指标提升具体举措,起草专班人员等组织架构初步方案。”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我县深入谋划开展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组建了高新园区建设攻坚组,打造平阳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我县锚定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县的目标,根据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新形势,不断迭代升级人才政策,进一步深化人才机制体制。今年,重磅推出了“平阳人才新政30条”2.0版,进一步打造创新创业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发展之地,激发发展新活动。

  在改革的道路上,我县始终坚持以改革攻坚突破为着力点,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今年,我县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平阳数字未来城。”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县系统谋划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资源要素、数字贸易等4个体系、11个重点项目,并以5G+区域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打造5G未来城-智造平阳“工业大脑”数字孪生平台,进一步激发内生力。

  我县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行工业、服务业“标准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我县先后出台了《平阳县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控制性指标》《平阳县2021年度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实现工业企业全覆盖。

  此外,我县还积极构建能源互联共享服务平台,通过在企业用户配电房安装用电数据采集设备,利用互联网及平台大数据进行传输计算分析,准确掌握企业用电等数据,为经信、发改、税务等有关部门有效分析企业产出、税收等经济数据与用电能耗的对比关系,加快推进“亩均论英雄”、能源“双控”等数字化服务监管工作,实现经济发展与能源节约利用的有效结合。

  开放,拓展发展新空间

  建成启用全市首个数字商务中心,打造全国首个“麒麟计划”跨境电商孵化园“麒麟阁”;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浙江村淘第一县”“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县”……近年来,我县电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空间。今年1-6月份,我县实现网络零售额达93.46亿元,同比增速12.6%,实现跨境电商9710出口达2.2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6%。

  

  

  “一直以来,我县聚焦政策先导扶持,积极争取省级资金,不断完善县级电商政策,研究制定、优化《平阳县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平阳县惠企政策“直通车”若干政策意见》等,进一步激发企业开展电商业务的积极性,从供应链打造、品牌培育、运营服务、仓储物流、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电商企业全方位支持。”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县持续在数字商务园区建设、供应链数字贸易平台打造、第三方电商平台引进等方面集中发力,并在电商人才培育、公共仓储服务、部门助企发展等方面加大力度,做强电商人才队伍,推动企业大力发展B2B、B2C业务,积极推进服务体系建设。除此之外,我县还全力攻坚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扎实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开展综试区项下出口的积极性,努力构建“1+5+X”发展模式,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及双向流通体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市场运营体系建设及农村电子商务线上营销新模式体系建设,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经济”保障。

网络编辑:雷鹏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改革创新,激发共富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