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今天我当班|记者跟着急诊科医生上夜班:常人眼中的“战场” 对于他们只是普通日常

2021年08月23日 14:57:1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节日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医者仁心,在守护人民健康的战线上,医护人员每天都担负着以命相托的重任,以高尚医德、精湛医术、仁爱之心服务人民,他们用生命拯救生命,以心灵温暖心灵。而急诊作为抢救患者的“最前线”,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本期《今天我当班》走进县人民医院的急诊室,感受主治医生王伟繁忙的日常。

  

  

  今年是急诊科主治医生王伟在县人民医院工作的第9个年头。8月19日这天,王伟轮到的班次为夜班,虽然规定22时上班,但他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医院,换上白大褂出现在急诊室。“我们每次上班前,都需要跟前班医生进行交班,要对患者的病情、检查、用药等全方面情况进行详细交接,你先等我几分钟。”在急诊室,王伟一边向记者解释,一边往抢救病房走去。

  “1床患者今天已经去脑外科住院了;2床患者来前曾在其他医院住院半个月;3床患者的今天检验结果都还算稳定,但晚上还要多观察留意下……”在抢救病房,前班医生详细讲述着患者情况,王伟一边认真记录,一边向同事询问患者的相关情况。经过十几分钟的交接,王伟从前班医生手中接过“接力棒”,在接下来的10个小时里,他不仅要给前来就医的患者医治,还要随时应对、处理抢救病房内的突发情况。

  “急诊不像门诊,患者可以通过叫号看病,来急诊的患者基本上都是情况比较紧急和特殊的,所以我们不仅要积极救治,还要安抚患者和家属的情绪,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帮病人之所需。”作为急诊室的一名内科主治医生,王伟步入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就深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该肩负的使命。

  

  

  在急诊室,记者发现,从22时至23时,王伟已接诊了12位患者,平均5分钟一位,而对于这样的情况,他只是向记者笑着说,“今天还好,还不算最忙的时候。最忙的时候,我估计都没有办法跟你说上一句话。”王伟告诉记者,平均一个夜班下来,大概要接诊40~50位患者,由于时间的不固定性,他除了前往抢救病房查看、处理患者病情外,其余的时间就一直待在诊室,甚至连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为的就是便于患者能及时就医。

  作为一名急诊内科主治医生,一名中共党员,王伟自2012年进入县人民医院工作以来,就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着单调和枯燥的工作,但他始终牢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从医之道,坚守在病人的身旁和医疗工作的第一线。采访过程中,他时常被患者“包围”,认真负责接待每一位患者,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患者诊治,这边还未诊治完,那边急诊病房已打来电话告知其需要处理患者病情,他会积极协调,确保两头兼顾。

  

  

  医疗卫生工作是一项技术性极强的工作,只凭一颗仁慈而善良的心是远远不够的,同时还需要拥有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一开始,遇到病危甚至心脏骤停的患者,我也会紧张,但是作为医生,尤其是急诊室的医生,就需要有更全面的知识储备、良好的心态、敏锐的思维和精准的决断,只有具备多方面的条件,才能及时对患者病情进行快速、准确判断,第一时间做出最佳的救治。”从急诊室“小白”到独当一面的主治医生,王伟在9年的工作中,不断积累临床经验,提高业务知识。

  记者离开时,急诊室里依然忙碌。在这里待了近2个小时,记者看到的仅仅是急诊医护人员工作的一部分。急诊室从来没有“风平浪静”,急、乱、“闹”更是急诊室的常态,急促的救护车声、担架车轮的滚动声、医护人员匆忙的脚步声,还夹杂着患者痛苦的呻吟声,以及家属焦急的催促声……在常人眼中,急诊室仿佛就像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但在医护人员心里,这都是普通的日常。虽然急诊是一个挑战性大、应急性强、病人多的科室,每天都要接诊形形色色的病人,偶尔还要忍受病人不理解、家属抱怨等诸多委屈,但王伟和所有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岗位,重复着白班(8:00-17:00)、中班(16:00-22:00)、夜班(22:00-8:00)的无限循环,为的只是践行“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

网络编辑:谢天涯

今天我当班|记者跟着急诊科医生上夜班:常人眼中的“战场” 对于他们只是普通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