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老太婆是一百万买来的

2021年08月18日 14:03:3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周春微 编辑 王秀华

  五月份,陪爱人去医院看病,同病室的是一位七十岁左右的老人。他头发雪白,清瘦,但精神矍铄。

  他也是过来看心血管的,今年的二月份已经住了一次院,这回是第二次。他精神好,心态也很好,说话的时候一直笑盈盈的。我们熟悉了后,他还跟我们闲谈了自己家庭的情况。他说自己以前在某个单位的,现在的退休工资一个月四千多,但是没有余钱,平时都用来帮衬儿子了。他说,儿子生活一般般,帮帮儿子是理所当然的。后来,说到他的老太婆,他笑着说,我老太婆是一百万买过来的!我们觉得奇怪,怎么回事呢?

  原来十多年前,他的老婆得了胃癌,到本地医院动了手术也没见好转,且越来越差,面临生命的危险,然后转院到了大上海。到了上海后,医生跟他说:“病情很严重,但是如果肯花钱还有好的可能,就是针贵,一枚针要一两万。”老人那几年刚好做生意赚了一些钱,听到“还有好的可能”这话,心里燃起了希望,当即决定:不怕花钱,有药尽管用下去!于是,医生就开始大胆用药。医药费足足花了一百万,终于从死神手里把老太婆给抢了回来。

  老人心血管堵塞,要做个支架。做手术那一天,老太婆也来了,很瘦很瘦,好像风一吹就会飘走。我们笑着看她:“叔叔说你是他一百万买来的!”她笑着说:“是的,花了一百万不说,回到家好几年都没出门,天天还得人伺候着。”说完,她难为情地看着老头子笑笑。

  几天后,我亲眼目睹了这对老夫妻之间的和睦。小手术后,老人稍有不适的表现,老太婆就连忙起身问候。一连几天端茶、倒水、接尿、洗盆,无微不至。因为医院没提供陪伴家属的饭菜,吃饭的时候,老人怕老太婆没饭吃,总是留出一些,而老太婆总是说:“你吃完,你吃完。我待会出去吃点心。”等她要出去吃点心,老人就会叮嘱:“吃点自己喜欢的,要吃饱,不要说便宜呀贵的。”

  老人告诉我,他今年七十岁了,老太婆六十六岁。他们几十年夫妻了,从来没有吵过一次架。听过、看过夫妻间的撕扯、埋怨、责怪,冷漠以及互相作贱,那几天在医院目睹了这么一对老夫妻之间的和睦、友好,相互之间的体谅和理解,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相濡以沫,真的是感动到了肺腑里。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望世上的夫妻都能这般惺惺相惜、和睦友好、恩恩爱爱,携手相伴一辈子。

网络编辑:雷鹏

我老太婆是一百万买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