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记者直击!联东、龙河这两大菜市场须“除除尘”了

2021年08月18日 14:32:1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初 礼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菜市场的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不仅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点。那么,平阳市民的菜篮子“拎”得舒心吗?市场环境是否整洁?商贩经营规范与否?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昆阳镇的龙河农贸市场和联东菜市场,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

  不文明现象一:车辆穿梭乱停放

  龙河农贸市场周边有多个小区,因为菜品齐全,价格公道成为市民们经常光顾的菜场。8月16日8时30分许,记者来到该农贸市场的入口处,门前两边施划了大片的停车区域,停满了前来买菜市民的电动车、自行车。大多数车辆都能规范停放,有少部分的电动车、三轮车出现随意停放的情况。

  在该农贸市场附近,即靠近汇水河路路口的商铺前,一些前来买菜的市民未规范停车,而是直接将车停在商铺门口,便下车去买东西了。经了解,常常是一条过道,左右两边各停一辆车,行人经过时要小心翼翼,以免被刮着。

  另一边,乱停车现象也给前去联东菜市场买菜的市民“添了堵”。当天17时许,正值买菜高峰期,记者刚刚赶到这里时,就看到道路两边停满了三轮车、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而越到菜市场门口,车辆越是集中且乱停数量较多。由于菜场周边住户较多、人流密集,本来就不宽敞的辅路被两排停放的非机动车挤得更加狭窄拥堵。

  经观察,联东菜市场内部空间比较宽敞,不少市民会骑着电动车或三轮车进入买菜、送菜。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竟然还有机动车行驶在菜市场内部道路上。

  

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在商铺门前

  

机动车驶入农贸市场内部

  

运送货三轮车不按规停放阻塞进出通道

  

  不文明现象二:出摊经营是常态

  联东菜市场中间区域是菜场摊位,两边是门面。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门面房基本有出店经营的情况。无论是百货用品店还是干货食品店,店主都是给自家店门前留下可供一人通行的宽度,其它地方则摆得满满当当。进入菜场内部,海鲜、蔬菜、水果区同样存在严重的占道经营问题,甚至一些商贩的水果摊占据了半个通道。

  开渔后,海鲜摊主们的生意是越发好了,每天进的新鲜海货基本轮箱卖。于是,这些摊位前的地面摆满了用来储存、保鲜的泡沫箱,本就不宽的通道显得更局促。此外,泡沫箱内的冰遇热融化,冰水直接流到地面,湿滑情况严重。

  当场,不少买菜市民路过该区域时,都走得格外小心。

  

海鲜摊位占道经营现象突出

  

路边水果摊位占据人行通道

  

干货店出店经营成常态

  

路边流动小摊贩摆摊经营

  

  不文明现象三:垃圾杂物乱扔乱堆

  记者在龙河农贸市场内部来回走了4趟,未看到保洁人员,室内地面显得有些脏乱。每一个摊位底下都有丢弃的菜叶,市场内部的地面还有一些被丢弃的封箱胶带、纸巾等。摊位与摊位之间的过道,随处可见塑料袋和被丢弃的垃圾。

  在海鲜摊位,一些经营户直接将处理过的海鲜贝壳堆放在摊位前的地面。记者说:“这些东西扔在地上,人都走不过去了。”该经营户不耐烦地回道:“待会儿会有人来扫的。”

  同时,摊位上的烂菜叶、玉米皮、塑料袋等随处可见。售卖新鲜玉米的一名商贩,在把玉米去皮后,随意就把玉米皮丢在地上。此外,有些摊位旁边还有污水、积水。

  经历过买菜高峰的“洗礼”,联东菜市场蔬菜区地面的玉米叶和茭白叶散落一地。一些摊位上的卫生状况令人堪忧,虽然边上放置着垃圾桶,但是有些摊主仍然直接将笋壳、菜叶等随意丢到地上。市场内部还能看到菜叶、果皮乱堆放,摊位前物品杂乱,垃圾清扫不及时等现象。“没办法,菜市场就是这样的。”来买菜的市民得知记者在调查时,无奈地摇摇头。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两家菜市场还存在市场外部的马路成摆摊点、部分熟食店的经营人员未落实“三防三白”措施,市场内外的公益广告总量偏少,宣传氛围不够浓烈等不文明现象。

  

菜摊随意丢弃菜叶残渣

  

摊主没有及时清理摊位垃圾

  

市场内部地面脏乱湿滑

  

熟食店店员没有落实“三防三白”措施

  

网络编辑:雷鹏

记者直击!联东、龙河这两大菜市场须“除除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