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构筑全民免疫安全屏障!鳌江有序推进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021年08月18日 14:03: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婵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措施之一,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必要举措。

  自8月2日起,鳌江镇全面启动青少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逐步填补未成年人群免疫空白,为有效阻断新冠疫情传播助力加码。为了保障青少年人群疫苗接种正常有序开展,该镇积极做好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工作,多举措推进12到17周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力争尽早筑起全民免疫安全屏障。

  

  

  接种提示

  科学做好接种组织工作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鳌江镇根据统一部署,在持续做好18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基础上,于8月2日启动15~17周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青少年接种疫苗品种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免疫程序为2剂次,其中北京科兴中维疫苗每剂间隔至少2周,北京生物疫苗每剂间隔至少3周。”鳌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为鳌江镇的浙鳌高中、鳌江中学、新鳌中学等多所高中安排疫苗接种工作。

  除在校学生可听从学校的统一组织和安排外,鳌江镇还组织社区、村居做好15~17周岁人员摸底动员,适龄人员亦可主动到现居住地所在乡镇、社区(村居)做好摸底登记。“有些孩子在外地读书,回鳌江过暑假,他们也可以在家长陪同下在鳌江接种点登记接种。”该负责人表示,8月2日起,适龄人群原则上由家长或监护人陪同,携带身份证(户口本)、预防接种证尽早前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接种前,要提前了解接种流程,保持较好的心理状态,不要空腹。

  为确保适龄青少年“应接尽接”,该镇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自愿、保障安全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15~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据统计,自该镇15至17周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截至今日已完成9470剂。

  

  

  “苗”准开打

  直击青少年疫苗接种现场

  青少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构筑群体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在鳌江镇横河方舱接种点,准备接种新冠疫苗的15至17周岁的青少年排好队伍,有序等待接种。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新冠疫苗接种请先登记再排队等候。”“请测量体温。”“取号后在等候区等待。”“接种后请在留观区休息观察30分钟。”……在鳌江镇横河方舱接种点接种现场,记者看到在测温区、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维持接种秩序。

  目前正值暑假,学生们都是通过学校通知,统一前往指定接种点。前来接种疫苗的青少年在学校教师的组织陪同下,佩戴口罩,整齐地列队等候。志愿者、保安、接种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开展现场秩序维护、消毒、协助登记、核对身份信息、引导按序接种、引导留观等工作,各项工作被细化到了每一个环节,每一处角落。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青少年有序排队接种,有效加快了疫苗接种进度。

  在预检登记区,医务人员会根据接种相关要求,询问接种者的健康情况,判定其是否适合接种疫苗。确定合适接种后,青少年接种者需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方凭知情同意书到接种区等待疫苗接种。进入接种区后,青少年接种者按工作人员的指示,到指定位置进行疫苗接种,医生会认真核对姓名,并告知相关注意事项。在接种区,现场多个疫苗接种台,可同时容纳多人进行接种。打完疫苗后,接种者需在留观区等待30分钟,确认无不适反应后,需跟工作人员确认即可离开。

  来自新鳌中学16岁的张同学,和同桌好友刚刚接种完第一针剂,同学们都表示整个接种流程很顺畅,打完疫苗更安心。“前几天接到的学校通知,今天上午安排打疫苗,从排队到接种十几分钟就打完了。打针前还有点小紧张,但实际打的时候不疼。”她笑着说。

  应接尽接

  强力宣传共筑校园安全线

  “如特殊原因错过学校统一的接种安排,家长们也不必担心,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鳌江网’发布的《新冠疫苗接种公告》,陪同孩子到有苗的接种点接种。”该负责人提醒。

  在青少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中,鳌江镇按照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接种前准备工作。该镇积极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宣传渠道,及时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相关政策、接种禁忌症、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内容的正面宣传,确保疫苗接种宣传人人知晓、全面覆盖,力求做到“应接尽接”。

  对于家长们关注的孩子接种不良反应,该负责人指出,根据监测分析,儿童和青少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不高于18岁以上的成人,这既包括一般反应,也包括异常反应。青少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出现的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另外是局部的疼痛、红肿;异常反应虽然罕见但有个别出现,主要为过敏性皮疹,症状相对较轻。

  “疫苗接种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构建免疫屏障的有效举措。”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随着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开展,鳌江镇将不断总结前期疫苗接种工作的经验,继续安全、有序、稳步、科学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强化落实、宣传、服务、保障,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扎实开展,切实筑牢辖区群众免疫坚固屏障。

网络编辑:雷鹏

构筑全民免疫安全屏障!鳌江有序推进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