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两个健康 平阳实践 | 相对不起诉+解冻600万!县检察院引“迷途”企业重回正轨

2021年08月18日 14:03:3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通讯员 李尖 华萱 编辑 郑振国)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这么热的天跑到省外,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近日,我县民营企业家潘某赶到县检察院,向检察官递上了感谢信,以此表达深深谢意。

  原来,潘某是我县一规上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该企业近5年来年均产值达2亿多元,年均缴纳税款700余万元。可是潘某却因一念之差,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面临法律惩罚。尽管他十分后悔,在公安机关立案之前,主动向税务部门补缴了全部税款,但是案子还是被公安机关移送至了检察院审查起诉。

  受理该案后,检察官当日便审查了证据材料,于次日联合县工商联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了解企业的经营和发展状况。彼时的潘某正在为企业被江西公安机关冻结了600万元经营资本而烦恼,检察官迅速拟制案件快速办理方案,加强联系沟通。

  通过市检察院加急邀请了市人民监督员,又通过县工商联同步邀请了相关行业的县人大代表,及时召开听证会,在受案后的第8天,对潘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对潘某进行了训诫,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火墙”。

  一纸相对不起诉决定让潘某吃了颗定心丸,但600万元资金却让潘某再度愁眉不展。外加潘某取保候审,外出开展工作艰难,外销业务也受到了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与员工工资难以保障。

  为帮助企业渡过危机,在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的第二天,县检察院检察官赶赴江西与当地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开展资金解冻工作。最终,双方就资金解冻和业务互助达成共识,跨省司法联动助力之下,600万元资金于次日顺利解除冻结。

网络编辑:雷鹏

两个健康 平阳实践 | 相对不起诉+解冻600万!县检察院引“迷途”企业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