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做大“经济蛋糕”,平阳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

2021年08月18日 14:03:3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编者按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政治责任。在新赶考路上,我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提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的目标。今天起,本网推出“共富探路争当标杆”栏目,聚焦探索共富路径、争当示范标杆的“平阳实践”。敬请关注。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加快推进“平阳智造”、持续发力“谋大招强”、强化力促“两个健康”……今年以来,我县锚定“千亿工业强县”目标,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不断做大“经济蛋糕”,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产业基础。

  “平阳智造”赋能转型升级

  

▲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日前,在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长23米的印刷机在工人的调试下正准备装箱发往意大利。这是该公司最新研发的一款产品,突破了6项技术关口,实现胶印、压痕、接烫一次成型。

  凭借着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和现代化的生产工艺,该企业连续研制出兼具中国特色和国际领先水平的系列胶印机、柔印机和印后加工等设备,成为全国包装印刷领域的佼佼者,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前,该公司还上榜2021年温州市领军型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

  “智能化转型升级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县‘五大百亿’产业中,机械机电、时尚轻工产业规上产值均已突破百亿,这和智能化发展分不开。”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聚焦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和品牌建设,传统制造业正朝着智能化蜕变。同时,我县加快构建“1+2+N”产业链体系,切实打好传统产业重塑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着力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今年,我县将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推进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力争皮革皮件、塑编塑包产值破百亿,基本建成“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全面实行数字经济5年倍增计划,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新增机器人应用160台、智能化技改项目120个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

  “谋大招强”增强发展后劲

  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在全市“六比竞赛”后,更是鼓足干劲,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其中,“光亮铜杆8万平方米”单体车间已完成主体结构搭建,工人们正在为即将进场的大型设备做好基础工作,全速推进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目标。

  据了解,正威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一期投资60亿元。今年9月底,半导体关键材料——单晶纳米铜、精密铜线两个项目争取投产,年内光亮铜杆投产,明年高铁导线、挠性覆铜板等5个项目全部投产,预计年产值超500亿元,努力打造全国样板、全球标杆。

  

▲温州智业有限公司

  

  位于萧江镇的温州智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节能环保型塑包生产线项目,同样也在火热施工中。该项目总投资14.89亿元,项目一期达产后,可增加年产值10亿元,解决周边1000多个农村劳动力就业。“智业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我县环保塑包行业产业升级,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正威、智业项目是县委县政府“谋大招强”,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全力打造“千亿工业强县”的一个缩影。

  “我们立足优势科学谋划,梳理谋划重点项目,种好梧桐等凤来。”县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我县推行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截至6月底,全县共梳理亿元产业项目134个。其中,重点谋划项目75个、总投资896.57亿元,已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199.53亿元,已开工(落地)项目21个、总投资83.98亿元;已竣工项目6个、总投资28.22亿元。

  县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我县将继续打好“谋大招强”组合拳,建立重大项目动态谋划机制,开展重大制造业项目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两大超百亿项目签约落地,7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用。

  “两个健康”护航经济发展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6月底,我县“融资超市”累计发布金融产品140个,对接项目932笔,对接金额达到65.51亿元。

  “融资超市”推进了线上服务的制度与技术创新,充分运用金融科技,集多家金融机构的产品于一体,宣传特色金融产品。同时,引导企业通过平台申请融资,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最大程度实现金融服务“零跑腿”,助力“两个健康”创建。

  “我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两个健康’工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6个‘1’创建标准,锚定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平阳实践区的奋斗目标,奋进争先、勇创新局。”县“两个健康”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我县出台惠企纾困“22条”,深化“融资超市”“无还本续贷”等金融举措,新增制造业贷款19.2亿元、增长20.1%,助力企业降本减负超9亿元,新增小微园入园企业80家,入选“小升规”企业省级培育库198家、省级服务型制造业示范企业4家,源飞宠物成功报会、上市在即。

  “我县将通过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一系列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做大实体经济‘蛋糕’,活跃市场,增加就业,以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县“两个健康”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我县将继续深入开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全面落实2021版新清单,加快构建“1+8+X”商事登记体系,确保年内新增市场主体8000家以上。加强“链主型”企业培育,完成企业股改20家、报会5家、上市1家,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3家、“小升规”100家。深化“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应用,实施品牌赋能强企计划,推动“两减五降”,全年为企业减负20亿元以上。

网络编辑:雷鹏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做大“经济蛋糕”,平阳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