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奋进争先 用创新局 赶超发展争一流 | “美丽海岛”变身“金融宝岛”

2021年08月12日 14:40:3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 记者从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南麂基金岛入驻企业已达2194家,入驻基金资管规模达1421.53亿,投资实体经济199.04亿元,主要投向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物流、集成电路等拟上市或“独角兽”企业,投向制造业占比高达96%,投向拟上市或上市企业达100多家。今年1-7月,产生税收2.19亿元,累计创税5.4亿元,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县通过不断创新南麂基金岛运营模式,制定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简化注册审批手续“最多跑一次”,并通过举办金融资本论坛、基金企业投融对接会等活动,积极引导金融资本对接实体经济,助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及并购重组,促进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南麂基金岛是全国第一个以岛屿命名的、第一个明确以‘中国制造2025’为投资目标的基金集聚地。我县在持续完善扶持政策、深化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也为引进基金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保障。”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我县先后出台完善了《平阳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暂行管理办法》《加大金融创新助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修订)》等优惠政策,并通过提供“专业化人才+店小二”的服务、深化基金登记联合会审、设立南麂基金岛招商机构等多种形式改革创新,以及定期开展“南麂基金岛资本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从2015年第一家私募基金和管理机构入驻基金岛,到2019年的1000家,再到如今的超2000家,随着基金企业入驻的持续攀升,原本的“美丽海岛”摇身变成了“金融宝岛”,为平阳发展装上了强劲引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日益显著,而这其中,自然离不开基金监管的持续强化。

  “我们加强了联审准入工作,联合南麂基金岛金融研究会、中银(杭州)律师事务所等机构推出基金注册、变更、注销前置审批等监管措施,并对已准入联审的股权投资类企业定期进行‘回头看’,对主要股东、经营范围、投资项目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排查存在的风险隐患。同时,我们还强化了风险防控,联合多部门加强基金类企业监管,持续降低风险,确保南麂基金岛平稳发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进设施建设,转变融资方式,我县还通过建设以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南麂基金岛资本论坛永久会址、大数据云平台、金融街、金融企业审批及咨询服务平台等“五大功能”为核心的南麂基金岛客厅。同时,正加快开发我县的基金监管平台,以进一步提高风险预警与防范能力,并积极推进融资方式转变,通过股权融资、上市等方式拓宽原有的融资渠道,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保障。

网络编辑:雷鹏

奋进争先 用创新局 赶超发展争一流 | “美丽海岛”变身“金融宝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