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坡南习艺所

2021年08月11日 15:10:3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坡南街 蔡荣贤 摄

  

  坡南街拥有的文物景观众多,有光绪年间的通福门、明朝的师儒侍养牌坊、光绪年间的文明塔,有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墓、东岳观、习艺所,还有晚清、民国期间的民居、街巷、小桥,更有各行各业、五花八门的店铺,如久和酱园、回春堂药业、张春盛纸伞、王万顺纸伞、陈伯龄医庐等。

  新中国成立前,笔者曾在县小读书。坡南习艺所巧在附近不到一百米的街上。那时的我尚年幼,只知该习艺所之名,关于它的详细情况,却不是很了解了。

  如今的年青人对于坡南街的了解更少了,很多老一辈对坡南街的记忆也渐渐淡忘,更别提坡南习艺所了。

  习艺所是过去的慈善机构。在当时那个年代,是专为家境贫困的子弟安排就业、解决生活出路,提供一定帮助的。因为其社会作用,坡南习艺所深受老百姓的爱戴和好评。

  坡南习艺所是社会慈善人士应来宾先生(坡南河头人)和贾和林先生(昆阳西城下人)合办的慈善机构,选址于坡南街陈伯龄医庐对面(即原城南供销社旧址)。该习艺所设木工(方木)和油漆两个工种,聘请周一鸣为木工师傅,徐登钧为油漆师傅。习艺所招收十四至十六岁的少年,分成几个小组,跟从几位聘任的木匠和油漆匠学艺,并按各学徒技术进步程度核定,三年期满后结业。结业便是出师了,学徒可留在习艺所干活或出去自行择业。

  习艺所即是慈善性的机构,教授技艺自然是免费的,三餐的伙食也是免费供应。习艺所明确规定,凡是不满一年的学徒,每餐只能享受一平碗的米饭,满两年的可以享受一碗多米饭,满三年的能吃到更多米饭。为了鼓励学徒们安下心来坚持学习,习艺所采取了这种分年段提供不同量食物的方法。

  习艺所纪律比较严明。“老师头”周一鸣负责监管工作,遇上吊儿郎当、偷懒耍滑的学徒,他立马能发现,体罚就免不了了。久而久之,学徒们都适应了环境,一心一意学好手艺。

  习艺过程中必须要用到材料。这材料,不是随便领取的。一个小组制作一张办公桌或木床需要什么规格的木材,用到多少数量,都要精打细算。领过去的材料一定要及时使用,按时完成并上交。做好的木制品要转送到油漆车间。油漆工序完成后,才可堆放到成品仓库,供顾客挑选。卖出去的木制品由学徒运到坡南码头装船运输。顾客们总不会忘记学徒们的付出,会给点小钱作为报酬。虽是小钱,对于这些贫苦的学徒们来说也是很值得高兴了,因为他们有“零用钱”了。有了这甜头,他们送货也更乐意了。

  习艺所要维持运转,单靠学徒们制作的木制品是不够的。师傅的工资、学徒们的伙食费支出,那是不小的数目。慈善人士的捐赠和政府部门的定期拨款,让习艺所得以持续运作。

  如今,当初习艺所里的工人和师傅要么已不在人世,要么已经年迈。而习艺所为当年穷苦百姓所做的善事,不会因为时代的变迁而消逝。它会一直存在于这片故土之上,成为平阳人的一段乡愁。

网络编辑:谢天涯

坡南习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