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共同富裕 争当标杆① | 铸牢民族团结之基,助力民族乡村振兴!县民宗局奋力描绘新时代民族共同富裕的美丽画卷

2021年08月09日 14:36:1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编者按:“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县锚定“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这一总体定位,充分发挥平阳特色优势,全面落实共同富裕“八大任务”,实施“六大行动”,打造具有平阳鲜明标识的共同富裕实践样板。

  今起,本网聚焦平阳各地各部门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中的智慧和力量,敬请关注!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平阳是省、市民族工作重点县之一,现有39个少数民族,常住少数民族人口2万多人,以畲族居多,少数民族外来暂住人口3.8万多人。全县有1个民族乡和12个民族村,少数民族常住人口在100人以上的散居村有30个。

  近年来,我县积极谋划推进少数民族共同富裕,充分利用政策优势与统战资源优势,构建帮扶机制,以少数民族村为载体、铸牢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发展为基础,加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实现“输血”与“造血”并举。2020年,12个民族村村集体总收入均超过40万元、经营性收入均超过20万元,青街畲族乡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升至浙江省民族乡镇第二。

  

  

  ◇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幸福指数◇

  “感谢博爱超市的帮助,现在我每个月都能到超市换一些生活物品,改善生活。”闹村乡东北民族村一低保边缘户告诉记者。据了解,近年来,县民宗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少数民族村设立“博爱超市”和新居民“石榴籽”服务站,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富裕的平台,通过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户、志愿者等进行帮扶。困难群众、低保户村民等,在每月领取50分积分券的基础上,还可通过参加社区、村居组织的志愿服务来赚取相应的积分,再凭积分到超市换取相应价值的物品,以此促使困难群众自立自强,真正从精神上立起来,生活上富起来,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

  

  

  “我们把提高保障和改善少数民族民生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处处回应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县民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提升民生福祉就要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等方面帮扶。助困平台“码上救”对突发重大事故和重大医疗支出等突发状况的少数民族家庭再进行救助。新居民服务站加强外来少数民族服务的并对困难外来少数民族进行助困。同时,每年安排少数民族医疗困难补助经费20万元,用于困难少数民族患病户医疗费的补助;全面深化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少数民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得到全面落实。每年安排少数民族教育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少数民族地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体育建设以及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各民族共同实现“安居梦”,其中鳌江镇书阁畬族村立足民族特色,投入9000多万元进行农房改造,显著改善全体村民的居住环境。

  

  

  此外,我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民族乡村加快发展的意见》,实施部门与民族村结对挂钩机制,落实每村每年帮扶资金20万元,帮助解决1~2件具体实事。

  ◇擦亮少数民族文化名片◇

  闹村乡东北民族村通过上级帮扶和拼搏,推进“一溪两岸”综合改造提升、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民族广场建设,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让古老的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我们通过村庄环境提升、民族文化节庆活动,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等,擦亮民族村名片,唤醒民族乡村气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县民宗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我县积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事业,先后出版了《平阳县少数民族志》《平阳畬族民歌选编》《山哈歌言》《平阳县少数民族红色印记》等书籍。

  每年在青街畬族乡举办各类民族运动会、民族风情旅游节等,其中2020年11月承办的温州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多个民族激烈角逐,展现了各民族团结和风采。2021年,在“同结石榴籽、共圆中国梦”行动中,鳌江镇书阁民族村开展100名各民族学生成长礼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新联民族村利用旅游文化节、青街畬族乡依托“三月三”民族风情节开展祖国诗词和唱红歌活动,展示民族风采,扩大平阳民族文化品牌影响力。

  

  

  此外,我县还在2020年成功创建了2个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现有4个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占比和数量均为全市第一。成立蓝宏畬族文化工作室和凤凰山哈民族文化工作室,并给予政策、经费、人才等方面的支持,目前已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承办全市首个民族干部培训班,获批浙江省民族干部教育基地,为进一步打造“民族干部教育+乡村振兴”模式奠定坚实基础。青街畬族乡和平阳县武术学校获批温州市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培育基地。

  ◇铸牢民族团结繁荣之基◇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县民宗局积极聚集各民族资源,加大对少数民族新兴产业、新发展模式项目的扶持力度,激发内生动力,走出少数民族共同富裕新路子。依托本地资源,推动乡村发展。鳌江镇书阁民族村将鸽产业向鸽文化延伸,带动全村260多户畲汉农户共同富裕。2020年,县民宗局指导顺溪镇余山民族村、青街畲族乡九岱民族村依托“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开辟茶园200亩,预计可增加两村集体经营性经济收入15万元以上和带动富余劳动力50来人就业。2020年12月,万全商会与县少数民族联谊会签订少数民族劳动力就业合作协议,我县的各民族村向万全镇企业输送员工,企业培育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形成长效机制。闹村乡的东北民族村完成民族来料加工基地,提供就业岗位46个,其中少数民族群众就业20余人,低收入农户8人,出租租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完成喜宴中心建设,土地租金每年为村集体增加了2万元的收入。据悉,喜宴中心每举办一次喜宴,村里就可获得一定的收入提成。

  

  

  汇聚各方力量,让颜值变价值。农村环境整治、美丽河湖创建提升后的青街畲族乡,推出了“月光经济”游、民族文化体验游,把旅游的时间延长到夜晚,把旅游的空间拓展到乡间。流光溢彩的青街畲族乡带动了村民收入,2020年青街畬族乡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浙江省民族乡镇第二。水头镇新联民族村将统战工作与民族特色有机结合,成立新乡贤联谊会,打造乡贤统战驿站,汇聚乡贤力量助力共同富裕,通过打造茶山旅游环境,发挥“平阳黄汤”品牌效应,坚持走“茶旅融合”发展的共同富裕之路,发展茶园达8800多亩,综合年产值超亿元。此外,我县以省委党校平阳分校为核心,串联周边“生态+古村落+民族风情”等特色资源,形成南雁镇堂基民族村一顺溪镇溪南民族村一青街畲族乡九岱民族村特色村寨红色民族风情旅游发展轴线。两带,主要是以“茶”“竹等产业为突破口,创建两条绿色经济园区示范带;多点指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继续提升鳌江书阁民族村鸽业养殖延伸产业链,其他乡村根据自身特色资源,结合交通区位打造特色村寨。

  

  

  “今年,我县将锚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目标不动摇,依托列入省培育名录的红色领航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正在建设的新联民族村畲茶旅田园综合体、建设中的书阁民族村畲鸽旅文化综合体等,用心描绘新时代民族共同富裕美丽画卷。”县民宗局有关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雷鹏

共同富裕 争当标杆① | 铸牢民族团结之基,助力民族乡村振兴!县民宗局奋力描绘新时代民族共同富裕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