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枣 树

2021年07月28日 15:20:0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任泽健 编辑 王秀华

  我的书屋上边有一棵树,是枣树。去年结了几十颗枣子,我没有特别留心,只等它们纷纷落下或者红红的挂在树叶间才摘下。取一颗吃,味道很是一般,我随手弃之。

  严格说,这只是我阳台上的一棵树。今年上半年,一楼门店的小邹鲁书屋建成,树长到了书屋门楣之上,成了一处小小的景观。当然,很少有人会去注意。我把它命名为“书屋上的枣树”。

  这棵枣树是三年前我刚搬进新居时,从鳌江一位退休老师家移植来的。它当时只有筷子般细小,实在不起眼。没想到它在二楼阳台如此贫瘠的土地上,一年就长到了一米多高。春天,它开满小花,黄黄的,如米粒小,很是喜人。

  我嫌它的枝条长得太长,便剪去许多。不知是什么原因,今年的枣子成熟得早了些。我眼见着枣子由青变白,还有了些泛红的迹象。

  它会不会受到狂风的伤害呢?枣树是很有个性的树,用枣木做的枪就特别硬。这样想的时候,太阳正烈,蓝天白云。我攀高摘了一颗,很甜,和去年的味道全然不同。我又摘下三颗,等着晚上与友人分享。人多是喜欢“炫耀”的,这样会让人更有成就感吧!和光同尘,我大概是做不到了。

  小时候,老家门口,水塘边,有一棵大枣树。枣树太高,我看不清花开的模样。枣子成熟一般在中秋前后。收获时,要用长长的杆子去打,因为叶子茂密,枣藏在其间,不易发现。民间有俗语,“有枣没枣打一杆”。一杆子下去,总会有一两个枣子落地。

  枣,是好东西,以前难得能吃上几个,如今水果品种丰富,枣子就变得很平常了。老友阿来哥去山东乐陵出差,打电话给我,说那里的枣太多了,很便宜,要带一些给我品尝。乐陵的金丝小枣全国闻名,外形美观,味道上乘,尤其是带着绿叶一半红一半青的小枣,着实让人喜欢。

  枣庄,听名字一定是盛产枣子,其实不然。很多年前,有人送我一本书,我以茶叶相赠,可他说自己不喝茶,要我送他老家枣庄的大枣。我默然无语。如果是现在,我一定请他来我的书屋品尝最新的枣子。

  “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枣子亦然。自己种植的枣子更能有所回味。我突然记起一句话,“树都是以自己的果实来命名的”。树不会辜负自己的果实,人也不能辜负了自己的名字才好。

网络编辑:周昌均

枣 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