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围 墙

2021年07月28日 15:13:1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包兴桐 编辑 王秀华

  这100年,很多变化,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很多围墙,就这么拆了。——题记

  他感觉好惭愧,中年人的那种惭愧。

  “回来了——”老爸看到他,居然像见到菩萨一样。他暗暗苦笑。他顶个屁用。充人头?现在又不是靠人多打架的时代。这时候,对父亲同情之余,也生出一丝怨恨。他这个人,这辈子,真有点窝囊。除了把他兄妹俩拉扯大,几乎一事无成,总是被欺侮,到老了,还要被年轻人骑到头上。

  他赶紧跨进屋里,怕他老人家在院子里嚷嚷,好像搬了什么大救兵似的。叫人听了,不是个笑话嘛!

  “他们昨天又在一起吃饭了——”老爸挨近他,压低声音说。

  老爸那神神鬼鬼的样子,让他很憋屈。他想,这一次,他们家只好认了。他和村主任关系本来就好,现在,办厂又赚了大钱,开着100万的豪车,什么事搞不定?

  老人家真是可怜。人家吃个饭,他就老大不舒服,就想抓人家的把柄。

  “吃个饭,什么都不算。”

  “他们不要太欺侮人。真要那样,我这条老命拼了。要不,我带饭到镇里到县里去告他们。”

  “我们把亲戚都叫来。欺侮我们人少!咬咬牙,我们也可以凑个十桌八桌。”

  “算了,算了——”其实,他也一次次这么想过。

  老妈在灶间忙碌着,偶尔发出一两句撕心裂肺的咳嗽。他回来了,就给他做好吃的,雷打不动。

  “我跟你爸说了,真要是不行,就算了。人嘛,总是有吃亏的时候。这点亏也不算啥。现时代,好多了,早年那才真叫人吃人呢!”他知道,老妈这是劝老爸忍忍算了,不要为难他这个做儿子的。

  “他们来了,来了。”正吃着饭,老爸突然轻声说道,然后转过头指指屋前小路。透过玻璃窗一看,发现一伙五六个人正朝他们家走来。

  老爸放下筷子,擦了擦嘴,想去院子里等他们。他仍然顾自拨着饭,轻声说了句不急不急;老爸犹豫了一下,又拿起筷子。

  他听到他们走到院前,停了一下,然后走进院子,走到门口。

  “明理叔——”村主任阿法在门口叫道,“兰梅婶,你们吃饭啊!啊,阿仁也回来了。”

  他们放下筷子,站了起来,走到门口。没想到,还来了两个警察,一个镇里的干部。他们不由得愣了。他还真有两下子。

  “你是徐明理啊——”镇干部说,“你和隔壁明文关于围墙用地的事,我们和村委,和明文商量了,也和警察同志沟通了。我们——”

  “商量,谁和我商量了!商——商量个屁!灌——灌——尿吧。”老人家一听,整个人就失控了,涨红了脸。

  他没有阻止。让老人发泄一下也挺好的。就算输了,吃了亏,也要让他们知道一下他们的感受和不满。

  他冷冷地看着大家,像在看一场戏。他们好像没有难堪,也没有生气,还是淡淡地笑着,欲言又止。这些人,真是修成精了。那笑,怪怪的。他们还真以为自己胜券在握?不发发威,真把他们小老百姓当病猫了!是的,他窝囊,他没用,但要是逼急了,今天,他会给他们好看!

  “明理叔,熄火,熄火。先听镇里领导把话说完——”村主任笑着说。

  “理解,理解。不怪,不怪。”领导说,笑了。大家也笑了,连那两个警察也笑了。气氛一片轻松。他其实挺喜欢这样的气氛。

  “我们——”他犹豫着,“我们就是想——”

  “没事了。”镇领导说,“明文也同意了。你们的围墙不用拆,不用动。围墙的地,你们祖上传下来的,是你们的。他们家要排水,让他在墙脚挖一条水沟就行了。”

  “这,这——”老爸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他接不上话,他准备的三箩筐话,都用不上了。

  “这——”他突然觉得心里一阵轻松。一副重担放下了。又一次,他觉得自己就是那种没用的,想把事情做得简单一点的人。

  “老人家挺厉害的。”镇领导笑着对他说,“老人家居然到镇里找镇长反映情况,还打公安局长热线。老人家,有一套!”

  他不敢相信地看着老爸。

  “跟电视学的,焦点访谈。”老人家不好意思笑了。

  大家都笑了。

网络编辑:周昌均

围 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