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热线直通车丨街边的电动车“充电宝”,你用了吗?

2021年07月28日 14:39:3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前几天,在回家的路上,发现电动车电量不足了,还好看到‘十足’门口有提供充电设备。但是,试了那里的所有插头,都无法充电。最后只能推车回家。”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咨询,我县哪里还有电动车“充电站”?这种如何收费,好用吗?是否会对电池造成影响?

  

  扫码投币皆可 1元能充10分钟

  7月26日18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大自然家园,在大门右侧的十足便利店门口,发现装有一台电动车“充电站”,有2辆电动车正在充电。从“充电站”的显示屏上,能够清晰看见电压及充电时间、电流等数据。若要使用这台“充电站”,需要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扫描二维码,才能在手机界面选择充电套餐。记者扫描后看到,套餐的价格在1~10元不等,充电时长也相对应在10~100分钟不等。也就是说,花费1元,能为电动车冲电10分钟。

  

电动车专卖店门口的快速充电站

  

  “这是‘十足’跟第三方合作的电动车充电设备,平时经常会有市民过来充电,充电之余,也会选择坐在便利店内等候。”十足便利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充电站”使用手机支付,对于每天的营业额、充电情况并不了解,工作人员只是偶尔有空的时候,会帮忙将充电线放回原处。

  随后,记者来到鳌江镇邮电路140号附近的一家十足便利店,发现该店门口摆放的电动车“充电站”,与大自然家园附近的十足便利店一模一样。记者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发现充电套餐也是相同的。

  7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昆阳镇平瑞路,这是一条售卖电动车较为集中的道路,经粗略统计,短短数百米的道路两侧,集聚着10余种品牌的电动车专卖店。往返走一圈后,记者仅在一家专卖店门口,看到了快速充电站。和十足便利店门口的“充电站”不同,该处是一款投币式充电站,投入一枚一元硬币,可充电10分钟,以此类推,最多可连续投币10元。

  

  有三五种充电头可选择 部分注明“锂电池请勿充”

  据了解,为了方便群众,我县大部分十足便利店门口设有“充电站”,以及部分电动车专卖店、电动车维修店装有充电设备。那么,随用随充的“充电站”,市民是否曾使用过?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大部分市民反馈,“充电站”虽然很便捷,但不是所有的车都可用。此外,只会在应急的时候临时使用。

  

便利店门口的“充电站”

  

  经走访,十足便利店门口的“充电站”有两根充电线,上面有三个充电头,市民可根据自己电动车的型号、品牌选择适应的充电头。电动车专卖店门口的快速充电站设有多达5种的充电头,可充范围更广。另外,该设备上写有“温馨提示”,明确注明“锂电池请勿充”“适合24V-96V电动车”等字样,而十足便利店门口的“充电站”则未写有相关提醒。

  “这种‘充电站’挺方便,花上1元能充10分钟,充好后,可以跑上几公里,在电动车没电的时候,真的是解了燃眉之急。”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充电站”非常便捷,但在网络上时常能看见使用“充电站”会对电池造成伤害的新闻,他只会在电动车电量耗尽的情况下,临时作为应急使用,待稍微充了些电后,再开回家继续充电。

  

扫码后显示的页面

  

  和张先生不同,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他非常想使用“充电站”,却因充电头而无法使用。“我买的是雅迪牌电动车,按理来说,充电站应该是适用于所有电动车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居然没有适合我家电动车的充电头。我同事买的是爱玛牌电动车,也遇到同样的情况。”徐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选购的电动车品牌不适用“充电站”所设置的充电头,在电源耗尽后,只能硬着头皮将车推回家充电。

  

  快充型的“充电站” 仅适合应急使用

  那么,在上述类型的“充电站”充电,是否会对电动车的电池造成影响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从事电动车行业10余年的苏先生,他介绍,“电动车的电池在出厂时,就标注了相对应的电流、电压等数据,而不同品牌、款式的电动车,所对应的数据有所不同,街边的‘充电站’基本是快充型,适用于大部分车。不过,不稳定或过大的电流、电压会导致电池寿命减短,甚至出现一些安全隐患。”

  

正在快速充电的电动车

  

  据介绍,街边的“充电站”只适合应急,日常充电最好使用随车配备的充电器。苏先生还温馨提醒广大市民,要选择与电动车电池相匹配的专车专用原装充电器,如果电动车出现“一充即满、一用即完”的情况,应立即检查电池情况,及时考虑更换。

  此外,更换电池时,建议到售后服务网点,选择原品牌电池,切勿私自改装或更换,以免因保护电路和充电器不配套等原因而引发起火、爆炸等事故。

网络编辑:周昌均

热线直通车丨街边的电动车“充电宝”,你用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