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在平阳,企业专利变现更快捷

2021年07月28日 14:44:1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我县企业温州市巨能机械有限公司以专利质押的方式,顺利从银行获得了100万元的贷款,成功解了因企业扩大生产而带来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再向银行申请融资,从而使“知本”变为了“资本”。

  在平阳,依托于政府的政策优惠与银行的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依托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发展得到了金融的有效助力。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县24件专利质押融资登记了1.1318亿元,登记金额是去年同期的3倍。此外,我县17件商标质押融资登记5573万元。

  钜士安防是一家以专业锁具、锁芯制造为主的企业。自落户县滨海新区以来,该公司走上了智能制造之路,致力于智能锁研发制造。去年,因融资紧张,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该公司选择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功获得银行贷款200万元,并获得县级贷款贴息4.35万元。

  “对于专利质押融资,我县实行银行基准利率50%的贴息政策,以政策优惠引导企业进行专利质押融资,进一步推进平阳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及创新力度。”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升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让知识产权“增值”“变现”,从而鼓励企业创新奋进,为我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创新强县建设赋能助力。

  专利质押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增值”。近日,温州海航机械有限公司,因流动资金需要,在泰隆银行办理了专利质押贷款350万元。据悉,原本该企业申请的是无需抵押、无需担保的贷款,通过专利质押贷款的方式,泰隆银行给予了350万元贷款,盘活了企业的无形资产,而且整体利率也更加低了。“我们银行专利质押贷款年化利率低至5.5%,这在我们所有贷款产品里都是非常低了。”泰隆银行平阳支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县政府及各监管机构的政策,我县各大银行创新担保方式,做好企业扶持工作。此外,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我县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改革,不断拓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增强知识产权无形资产的“变现”能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在平阳,企业专利变现更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