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各部门扎实做好防御台风“烟花”工作

2021年07月26日 14:39:3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综合消息 连日来,为做好台风防御工作,落实县防指统一部署,各部门主动履职,扎实开展各项防台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水利局做好对水电站、海塘、配套水闸运行管理及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开展分析研判和前期工程调度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密监测频次。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变化,统筹运用拦、蓄、泄、分、排等措施,科学调度运用顺溪水库、控制性水闸等各骨干水利工程,有效拦洪削峰错峰,最大程度发挥工程效益。同时加强水雨情监测分析,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平台,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督促各乡镇落实山洪灾害防御措施,切实保障山洪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成立9个工作小组派驻在建重点水利工程一线,指导落实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措施。分别对全县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在岗和山洪灾害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合计抽查143人次。

  县农业农村局全力以赴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保障我县休闲农业、农牧业、渔业安全防汛防台。组建4个巡查组不间断地对渔港、闸口、岙口等地进行巡逻排查,重点对渔船停泊秩序、缆绳加固、防台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巡查。截至7月24日,共开展日常巡逻23次。联合渔业合作社力量,在下厂渔港一期、二期工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协调转移渔船12艘,进一步加强对在港渔船监管。渔政船保持机动状态,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同时,指导落实农家乐和民宿安全生产措施,组织农民及时抢收成熟的早稻、水果、蔬菜等农作物,其中早稻已抢收6.02万亩,确保粮食安全;做好果树和大棚设施等防风处理及田间沟渠疏通工作,指导农业生产设施及排水设施完成新一轮整修和加固;逐一通知渔业和畜禽养殖企业加固养殖设施、畜禽栏舍,完成重点区域人员撤离工作。此外,该局今年负责的“安全码”赋码人数为82人,目前,从事海上养殖的38人全部从海面撤离,从事农家乐和民宿共44人全部撤离,全县农家乐和民宿均已关闭。

  为了及时落实防御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工作,连日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员赴重点关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避灾点、工矿企业进行检查,并向威胁区范围群众了解现场情况。同时要求各治理工程、工矿企业在台风来临前暂停施工、做好预防措施,确保人员安全。自7月20日至7月24日13时,共发布预警1次,发送预警短信1202条,驻县进乡人员2人,组织巡逻排查地质灾害防范250组、599处。

  县民政部门着重对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部位、场所、设施实施不间断排查,并有针对性地研究制订防范措施,重点加强机构内用电、用水、用气、食品卫生等方面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通过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提高养老服务机构应对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应急能力。在排查中,县民政局还提醒各养老服务机构,要结合自身情况,做好应急物资采购工作。

  县安管站分三组开展建筑工地防汛防台夜间巡查行动,重点排查工地临时设施、工棚内人员转移、物资储备等情况,指导各地有效开展工地人员转移工作。目前我县在建工地277个已全部停工在建工地板房、工棚数5415间,联系乡镇避灾点143个,工程内总人数13502人全部转移。要求全县在建工地对临时工棚、工地围挡、工地塔吊、物料提升机、施工电梯、深基坑等进行有效加固,准备应急物资,有效落实工地应急预案,坚决防范亡人伤人事故发生,共派出检查组38个、累计出动742人次、检查建筑工地392处,做到检查无死角。

  县交通运输局加强应急保障,强化措施落实,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加强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巡查,特别是临水临崖路段。发现路障、险情及时清障、抢通,共出动公路巡查人员67人次、车辆12辆次。此外,密切关注大风暴雨天气对道路、水路运输的影响,充分利用重点营运车辆监控平台,向危化品运输车辆发出暂停营运提醒。同时,在县内各大景区暂停开放的前提下,7条前往景区、山区等地的公交线路停止运行。

  7月24日,昆阳镇民兵应急队伍全面准备应急物资装备,于当晚拉动冲锋舟和冲锋艇各三艘到达指定集合地点,同时召集县应急连民兵队伍35人分别在镇会议室和镇民兵活动基地随时待命,在各待命点准备雨衣、雨靴、救生衣、手电筒、头盔等物资,保证人手一套,确保在接收到出动命令时,能够迅速带上装备前去支援,切实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有力的防范措施、更扎实的应对作风,全面备战执勤,做好一切抢险救援准备。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各部门扎实做好防御台风“烟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