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收获的甜 甜过西瓜

2021年07月23日 15:57:0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慧/文 陈亮/摄 编辑 王秀华

  夏日炎炎,最解渴的水果当属西瓜。而这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消暑水果,从育苗、掐蔓、兑花到成果,要经历约三个月的时间,其中耗费的心思、精力更是无法计算。眼下,我县种植园内的西瓜已大部分成熟,一起跟随记者去看一看瓜农的日常。

  

  

  晨起忙采摘

  清晨4时左右,海西镇横北村西瓜种植园的种植户萧若易与他的妻子便已起床采摘西瓜了。萧若易告诉记者,之所以早起采摘,是因为越接近中午,瓜棚内温度越高,而商户的收购也是在早上。

  在瓜棚内,萧若易手持工具,边走边找。他精挑细选,将绿叶遮掩下,大小、成熟度合适的西瓜摘下,再在妻子的协助下将西瓜放入一旁的箩筐中。只见他腰一弯,视线一扫,便发现了一个瓜,再伸手轻拍两下,就将其摘下。“有时候,收西瓜的小伙子也会进棚帮忙采摘。采摘的动作要快,要是等到太阳升起,辛辛苦苦采来的西瓜就会被晒坏了。”萧若易告诉记者,目前,他有几个固定客户,会定时到园子里收瓜。他的西瓜一般经由这些客户销往平阳、瑞安、苍南等地。

  不多久,种植园外来了一辆辆货车,这是萧若易的客户来了。萧若易不慌不忙地将西瓜放入车中。“他家瓜好,松、脆、甜,没嫁接。今年天气也好,种出来的西瓜就更好吃了。”正往车上搬西瓜的收购商停下了手里的活,跟记者讲起了挑西瓜的窍门,“首先看它的瓜藤,新鲜的西瓜瓜藤嫩绿饱满,形状弯曲,瓜脐细小且内凹。用手指轻弹瓜皮,如果声音清脆且拖着西瓜的手感觉到震动,就表明这个西瓜已经熟了。”

  不多久,地里最后一车西瓜也被卖出,货车满载着西瓜离开。站在路边与商贩挥手作别时,萧若易的脸上满是喜悦。

  稍闲下来,萧若易从田里现摘了西瓜,热情地邀请记者一行人品尝。随着清脆的破裂声,西瓜被一分为二,鲜红的瓜瓤里,乌黑油亮的瓜籽镶嵌其中。西瓜果真是夏日里最解渴的水果,清甜、富含水分的果肉一入口,便消解了大半燥热。

  

  

  辛劳有回报

  自五月份种下瓜苗,直至七月份采收,萧若易付出的辛劳有了回报。他告诉记者:“今年我种了30亩西瓜。每亩地里没敢种很多,西瓜的种植方法我都是自己在摸索。”

  据介绍,萧若易的西瓜从开花到成熟约为28天,单瓜的重量约为3.5到4公斤,收成还不错。“别人每亩地种的瓜苗比我多,我只种了200余株,但今年瓜价好,好多商贩直接到地里来装车。”西瓜上秤时,他的脸上难掩笑容。

  两个月来,夫妻俩每天清晨四五时起床,趁着天气凉爽的时候施肥、修剪侧枝、照料瓜苗。到了西瓜丰收时节,他们还要小心打理,希望卖个好价钱。“西瓜喜温暖、干燥的气候,不耐寒,最适宜生长发育的温度为24至30摄氏度。到了下午,棚内温度过高,有些瓜苗就活不了了,但相比露天种植,棚内种植的西瓜更加耐放。”从萧若易妻子的话中可以了解,瓜棚内的温度、湿度也是西瓜口感好坏的关键,大棚挡去了雨水,西瓜不至于吸收过多水分而导致甜度下降,而棚内的闷热无疑会让他们更加辛劳。

  为了种出品质好的西瓜,夫妻俩坚持自己育苗,还向蜂农租借了两箱蜜蜂用于授粉。萧若易告诉记者:“西瓜花比较大,蜜蜂愿意采。蜜蜂授粉让人工成本降低了不少。”

  萧若易的30亩地雷瓜,每次可采摘、售出三千余斤,每亩产量有750公斤左右。有这样的收获,他很满意。他指着小路对面的早稻田说,等这片早稻收割了,来年也计划种植西瓜。

网络编辑:张超霞

收获的甜 甜过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