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肠胃病多发季节 小心“冰箱病”

2021年07月22日 14:48: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一碗从冰箱里取出来的冰稀饭,把李女士“送”进了县人民医院急诊室。“正值三伏天,大家一时贪凉,直接食用从冰箱里取出的饭菜,就容易患上肠胃病。尤其是汤、粥从冰箱取出要煮沸后再食用,避免患上‘冰箱病’。”县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徐贤绸表示。

  

  过度贪凉,容易带来“冰箱病”

  “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的三伏天桑拿模式,让每个家庭在餐饮中都离不开防暑降温“神器”——冰箱。但是,不少人正因为使用冰箱不当,过度贪凉,患上了“冰箱病”。

  什么是“冰箱病”?“‘冰箱病’是我们俗话说说,其实是指人以不适当的方式食用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后出现的腹痛、腹泻、呕吐等肠胃不良反应,有的严重的还会导致发烧。”徐主任表示,李女士就是直接食用了放在冰箱里的冰稀饭后,突发急性肠胃炎,出现腹痛腹泻的症状。

  据介绍,常见“冰箱病”有“冰箱胃炎”“冰箱肠炎”“冰箱肺炎”。在夏天的时候,如果多吃冰箱内的冷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胃肠道消化液分泌缓慢,导致生理功能失调,诱发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称之为“冰箱胃炎”;有一种细菌名为耶尔森氏菌,它广泛存在于猪、狗、猫、牛、马、羊、兔、鸽等动物体内,如果食用储存于冰箱中的上述食品时未充分加热,就很容易引起“冰箱肠炎”,导致腹痛、腹泻、呕吐等病症发生;冰箱如果平时不经常清洗,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处很容易繁殖真菌,过敏性体质者或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的空气后,很容易出现咳嗽、胸痛、寒战、发热、胸闷、气喘等症状,称之为“冰箱肺炎”。

  

  使用不当,降温神器变“病源”

  “冰箱内存活着种类丰富的微生物,一些嗜冷菌在低温、低氧环境中都能生长,冰箱中存放的食品成为其重要污染源,如果没有正确食用食物就可能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徐主任提醒。很多人习惯性认为,无论生熟,只要放入冰箱就不会腐败变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冰箱冷藏区温度一般在4℃~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细菌生长缓慢,但有些嗜冷细菌,如耶尔森菌、李斯特菌等,在这种温度下会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胃疾病。

  而冰箱的冷冻箱里,温度一般在-18℃左右,在这种温度下,一般细菌都会被抑制或杀死,所以这里面存放食品具有更好的保鲜作用。但冷冻并不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而且,冰箱取出的食品温度与人体温度相差较大,如果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直接吃,容易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导致生理功能失调,从而引发头痛、上腹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预防“冰箱病”,定期给冰箱“洗洗澡”

  炎炎夏季,如何预防“冰箱病”,保护肠胃呢?

  徐主任建议,夏天尽量吃新鲜食物。俗话说,“病从口入”。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如冷饮、冷食等,宜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对于能加热的食物,如熟食等,应彻底煮熟后再食用。免疫力低下人群少食生冷,特别是儿童、孕妇、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以及脾胃虚弱、消化能力较差的人尤其要注意,最好少吃或不吃冷饮、冷食。

  冰箱不要长时间存放食物,且生熟食物分开放置,尤其是一些蔬菜类建议不超过3天。如果食物已经腐败,立即丢弃,以免污染其它的食物。也不要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留一些空隙保证冷空气流动。

  还有一点十分重要的是:冰箱要定期清洗消毒。清洁冰箱最好每半月一次,按照从里向外的顺序进行,取出冰箱内的所有物品,再拔去插头断电。用温热水擦拭冰箱内壁,再喷一些对人体无毒的消毒剂或酒精,并将搁架等容器拿出来用水冲洗。除了常规清洗,还建议3~6个月进行一次深度清洗消毒。可以请专业清洗人员,使用专业清洗设备,进行彻底地深度清洗。

网络编辑:周昌均

肠胃病多发季节 小心“冰箱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