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秀垟

2021年07月21日 14:46:0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桂芬 编辑 王秀华

  在一个普通的日子里,武同学邀请我一起去“平阳坑”山上玩。我问他具体地点,他自己也不清楚,只说在朋友的老家。喜欢游山玩水的我就糊里糊涂地答应了。

  

  

  武同学驾车到了平阳坑镇。在其朋友的指引下,我们往大南方向上山。马屿大南、平阳坑,我去过多次,还有什么地方好玩吗?不纠结了,既然上了贼船,就跟贼走。汽车在山路盘旋而上,看似“山重水复疑无路”,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在一村民家的“道坦”上停了下来。

  原来这里不是瑞安的平阳坑,也不是马屿大南社区,而是平阳县腾蛟镇秀垟村。这是一个宁静的地方,没有高楼大厦比邻而立,只有错落有致的小别墅与俨然整齐的老房子相得益彰;没有街市嘈杂的声音,只有偶尔传来的鸡犬相闻的声音。突然,数十只白鹭从天而降,停歇在杉树顶上。它们的样子十分喜人,好像在列队迎接远方的客人。

  秀垟村原来是个300多户、1400多人的村庄,现在常住人口约300,上了年纪的老人居多,年轻人大多外出经商或定居在县城。留守的村民远离城市喧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种菜、养鸡、喂鱼,每天吃自己种植的菜及野苦菜,与鸡狗相伴,自得其乐。

  秀垟村人杰地灵,民风淳朴。数百年来,村民勤劳俭朴、耕读传家、繁衍后代,子孙遍及全国各地。创业致富后,他们不忘反哺家乡。从捐资纪念碑得知,秀垟村从2009年至今,捐资一百多万元,用于开山造路。这些路,连接了周边村庄,缩短了秀垟村到其他乡镇的距离。村的山头还建有光伏电站,为村民带来了温暖与光明。

  村民在山园里种植了玉米、番薯、白银豆、马铃薯、南瓜等农作物,在山地圈地饲养了许多鸡鸭鹅。我们从村民家里购买了20斤鸡蛋、50多斤马铃薯。这些绿色农家菜,饱含着农家人的辛勤、质朴。

  朋友家五姐弟亦在外地经商,或居住在周边县市乡镇。他们的父亲彭叔叔78岁。朋友在上海当过兵,锻炼成一身好体魄,现在天天忙着种地、砍柴等,以劳作健身。中午时分,山村升起袅袅炊烟。彭叔叔喝着白酒,面对山乡巨变不禁感慨万千:政府每月发给他的养老金有3000元,夫妻俩生活费绰绰有余;村里退伍军人、低保户也能得到关照;老人有生活费,有居家养老中心;村民家里有无线网络,有线网络也接到了家……

  站在峰峦起伏的双狮山顶峰,我顿时产生了“鸡鸣两县三镇”的感觉。俯瞰瑞平大地,远眺蜿蜒的飞云江,一股子“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概充盈了我的心。山腰梯田层层叠叠,草木随风而动,绿意盎然,云雾轻飘。山坡上的一群水牛正在啃着草。它们似动非动,风吹草低时,时隐时现。那景象,就像一幅动感绝妙的画卷。

网络编辑:雷鹏

秀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