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热线直通车丨安全出口的防火门应可随时推动

2021年07月21日 14:58: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平阳大厦部分安全出口的防火门处于‘锁死’状态,以及部分消防通道存在占用堵塞等情况,影响应急情况下人员的疏散逃生。”近日,有读者向本网反映,这种情况下,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

  

  

  7月10日,记者来到平阳大厦,发现在一楼部分区域张贴着“消防通道,严禁停车,如有发现,一律拖走”等字样的温馨提醒。记者现场看到,张贴提醒处未发现杂物堆放、车辆乱停等情况。随后,记者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发现整栋大厦各层安全出口处的防火门均处于敞开状态,而所有门上均贴有“防火门应处关闭状态”等字样的提醒。前往大厦顶楼时,看到通往楼顶的安全出口防火门已完全“锁死”,现场消防隐患情况与读者所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在走访过程中,各层楼的安全出口基本较为通畅、整洁,且消防指示灯等设施较为完善。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医院、小区等,发现安全出口的防火门要么关着未锁,要么完全敞开,而门上多是有张贴“防火门应处关闭状态”等字样。

  

  

  那么,安全出口的防火门在日常情况下,应该处于关闭还是敞开状态呢?防火门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联系了县消防部门。“安全出口指疏散通道或者消防通道的出入口,为了在发生火灾时能够迅速安全地疏散人员和搬出贵重物资,减少火灾损失,通常情况下应保持安全出口畅通,以在各种险情中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县消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防火门存在的作用就是防火、隔热、隔烟、阻止火势蔓延及扩散,在发生火灾时,防火门能有效阻隔烟气和火势蔓延到楼梯间,从而为群众赢得更多疏散逃生时间,进一步减少人员伤亡。它是高层建筑消防系统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也是现在小区常见的消防设施设备。

  据介绍,防火门一般分为常闭防火门与常开防火门,常闭防火门在平时呈关闭状态,有人员走动可推开,但这种防火门通常是安装在人员经常走动的通道,由于开闭频繁,容易造成闭门器和顺位器损坏,失去自行关闭的功能,应及时检查维修;而常开式防火门则是日常呈开启状态,让人员能便利通行,通风采光方便,在火灾情况下能自行关闭,起到隔烟阻火作用。简单来说,就是无论处于哪种状态,防火门不可上锁。

  广大市民如发现小区安全出口防火门上锁可立即联系小区物业,通知物业管理人员来开锁,也可拨打隐患举报电话96119或12345进行举报。届时,县消防部门将组织监督检查人员进行现场核查。

  除了防火门外,县消防部门还介绍了消防通道的重要性。“生命通道尤其是小区、楼道的消防通道,必须时刻保持畅通,绝不能随便占用。”该工作人员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二款规定,单位违反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则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希望大家能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共同营造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

网络编辑:雷鹏

热线直通车丨安全出口的防火门应可随时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