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丨看鳌江如何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⑤

2021年07月21日 14:58: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搭乘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的快车,鳌江镇积极推动大数据技术与国防动员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大数据技术在征兵工作中的融合应用。近日,鳌江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云上鳌江·数治城镇”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上,开辟数字征兵特色应用场景,初步构建兵员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数字征兵”应用

  

  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征途之上,鳌江镇踏出铿锵足音。

  “一网通管”

  把控征兵脉搏

  “数字征兵”应用能带来什么?对鳌江镇人武部来说就是最简单的两个字:省事。

  又是一年征兵季,今年,鳌江的适龄青年有多少?他们分别在哪里?……“数字征兵”应用通过整合相关数据,结合常住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自动筛选出不同阶段的适龄青年。而后,通过教育、医疗等大数据进行快速比对,快速锁定目标人群及分布情况,按照不同的村社进行自动划分,做到快速、精准、有效盯牢相关适龄青年,提早进行布局,提高征兵工作效率,实现基层征兵一张网。

  “基层征兵难,最难的莫过于找不到适龄青年,找不到可以动员的对象。”鳌江镇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一到征兵季,征兵工作人员就要到各个部门索要相关信息数据,然后耗费大量的人工来筛选确定目标。确定目标后,如果适龄青年对象户口地址与居住地址不一致,还需要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上门去核实确认。一整套繁琐的流程下来,不仅耗时耗力,还经常性的是在做无用功——因为无法及时联系到人,导致兵源流失。而今年,“救星”来了——鳌江镇借力全省数字化改革东风,通过调用省市县回流数据,率先建立起乡镇数据仓,并打造征兵专题综合数据库,通过数据库与公安、教育、医疗等部门建立信息联通共享机制,打破了公安、教育、社保等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一网通管”共享适龄青年个人户籍、就医记录、现实表现和文化程度等基本信息,采集适龄青年数据,建立动态征兵数据仓。

  

开展慰问

  

  鳌江征兵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征兵”应用,“一键式”筛选即可获取潜在的优质兵员名单,解决基层征兵部门找不到适龄青年、找不到合适动员对象的难题,节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大幅提高征兵工作效率。

  “天眼筛查”

  定位有志之士

  大量数据沉淀,可以从多维度监测、分析,为决策提供支持。在“数字征兵”应用导入鳌江现、退役数据,有利于智能研判区域征兵趋势。

  “我们在系统上导入职能部门现有的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数据,以社区为单位,分析当前区域近年来的征兵工作情况,智能研判征兵趋势,帮助我们在征兵工作上根据不同的区域现状,因地制宜,采取相应的宣传方式。”该负责人表示,登录“云上鳌江·数治城镇·数治城镇”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在“数字党政”一栏找到征兵模块,将辖区5年来被各地高校录取的18周岁至24周岁的大学生适龄青年一键筛选,就能看到目前符合条件的2000余人数,以及分布的村社、住址、电话、就读院校或者已经毕业等信息。根据筛选的信息,鳌江人武部将符合征兵要求的人员信息,按照属地原则逐级分解分发到大社区、村社,提高了对接意向青年的精准度。

  随着数据的不断对接,鳌江镇各社区常住人口信息陆续汇集这张网,形成全镇统一的“征兵网”,让鳌江征兵工作实现从“全镇跑”到“网上查”。

  “智慧大脑”

  服务兵员全生命周期

  数据洞见未来。“一朵云”“一张网”只是开始,更多改变在悄然发生。

  

征兵宣传

  

  “数字征兵”应用整合多个平台,打造一站式工作台,让兵员入伍有盼望,退役有保障。“数字征兵”应用通过整合全国征兵网、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系统等的相关数据和功能,建立统一的工作台,实现征兵工作从适龄青年的“一键式”筛选到点对点的征兵宣传、应征入伍的全过程管理以及现役、退役的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据了解,“数字征兵”应用的范围不仅仅是对适龄青年的宣传动员、应征报名、体检政审、参军入伍,它还负责兵员退役转业回到地方,全程跟踪管理服务,做好相应的保障,提高退伍军人的社会地位,反哺征兵工作。

  军人千里离家、保家卫国,人武部则在大后方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我们高度重视有关涉军维权的案件,为相关军属提供法律援助;通过实地调查走访、送温暖等形式,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生活工作难题;按规定对军人家属就业和子女上学给予政策照顾,优先安排。”该负责人表示。

  数据赋能、服务为本,让大数据成为兵役机关“最强大脑”,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更好地服务每一位兵员。“数字化征兵模式的运用,是我们借力互联网,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开展征兵工作后的一次新尝试,我们也将在接下来的征兵工作中进一步优化‘数字征兵’应用。”该负责人表示。

  从“综治云”到“智慧人大”,从“应急云”到“村务通”,再到如今“数字征兵”,鳌江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构建“云上鳌江·数治城镇”,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管理更加聪明、更加智慧。

网络编辑:雷鹏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丨看鳌江如何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