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浙江日报》整版点赞 平阳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动能澎湃

2021年07月19日 16:02:14 来源:浙江日报

  百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红色景点游人如织,党员志愿者服务入微……在平阳,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释放着活力气息。这座“活力之城”,从2015年到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五年保持温州前三,入围全国创新百强县,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成就可圈可点。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平阳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重要一年。平阳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推进城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

  项目为王

  “千亿工业强县”呼之欲出

  今年1月1日,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举行开工典礼。该项目由世界500强正威国际集团投资,计划总投资12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000亩,分两期实施。

  该项目建成达产后,总产值将超500亿元,是温州市首个超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正威生产的新材料,属国家高精尖科技产品,其产品的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属性以及先进生产设备应用,和平阳现有的汽摩配等行业高度相关,可进一步拉长当地产业链,助力当地创新驱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是平阳致力巩固的长板。在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热潮下,近3年来平阳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近600亿元、占到有效投资90%以上,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29个、总数为温州全市第一;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7个,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55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

  今年,平阳瞄准跻身温州工业经济第一梯队的目标,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发展,打造“千亿工业强县”,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29个省重大产业项目、13个省“152”项目等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随着“正威”等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预计今年可新增规上工业总产值52亿元,总税收3.5亿元。

  “正威”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并非偶然,而是平阳坚持厚植项目落地土壤的结果。

  近年来,平阳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以“再紧不能紧工业”“再难不能难项目”的决心,全力攻坚要素保障和政策处理,切实强化重大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重大产业项目推行“六个一律”和领导挂钩联系制,明确专班负责,落实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联席会商、跟踪服务等工作机制,在项目审批、建设、投产等过程中,实行全程代办、帮办,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促进项目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

  “正威”从招引之初就按下“加速键”,平阳建立了“一月一对接、一周一协调、一日一汇总”工作机制,确保所有事项不过夜。预计今年9月底前实现精密铜线系列产品投产,12月底前力争低氧光亮铜杆系列产品投产。

  城乡融合

  “宜居宜业宜游”画卷铺展

  “家门口的充电桩也盼来了,该去买辆电动汽车体验一下哩!”今年4月,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村委会大楼前的停车场内有了4个崭新的充电桩。据了解,这是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建成投运的第一座乡村充电站。

  城里有的公厕、路灯等公共设施,这里有;城里有的公园、景观等配套设施,这里有。城里没有的山水美景、清新空气,这里也有……一手抓城市品质,一手抓乡村振兴,在平阳,一幅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3年来,平阳累计拆除整村88个,谋划实施了376个“大建大美”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城乡面貌实现蝶变,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昆鳌一体化加速实施,“一轴一带四片”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中国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更将打造成为鳌江流域的“陆家嘴”。

  随着城市框架的全面拉开,平阳以“红色领航”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

  在凤卧镇,以打造新时代红色小镇为目标,着力挖掘“美丽资源”、撬动“美丽经济”、塑造“美丽乡风”,助力“全域美”建设再升级。红色研学、康养休闲、军事体验、有机餐饮……凤林村宜居宜业宜游。

  仅去年一年,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省委党校平阳分校面向全国累计办班214个、培训学员超1.2万人次。红色品牌的打响有效地带动了乡村振兴,“平阳五个鲜”综合产值突破了10亿元。

  在顺溪镇朱垟村,以“美丽田园+产业”模式,把乡贤请到田园里,谋划建设了康泉茶叶基地等项目,带动50余名零散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8000元。

  在昆阳镇鸣山村,发挥当地“古村+非遗”特色,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集中流转203间闲置民房,统一规划改造,整体打包出租做文创产业。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17.4万元,经营性收入170万元。

  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接踵而来。今年来,平阳夺得了五水共治“大禹鼎”,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省优秀,美丽浙江建设考核全省优秀,获中国最美县域称号等。

  服务共享

  “红色志愿之城”扬帆启航

  平阳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高品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在这个共同的家园里,活跃着一股红色力量。今年3月,平阳县启动创建“初心启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投入志愿活动之中。目前,平阳县公职人员注册志愿者比例达到90%以上,全县已有2.1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

  红色志愿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城镇社区,主要围绕基层治理,涉及便民服务、家政服务、邻里帮困、矛盾化解、治安巡逻等方面;在农村地区,主要实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软弱落后党组织整顿、关爱留守人员等方面;在公共场所,主要提供线路指引、交通疏导、秩序维护、救急救难等。

  群众哪里有需要,服务就在哪里。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平阳县构建了“3+1+N”组织架构体系,打造了106个文明实践分中心、16个乡镇实践所、453个村居实践站、30个文明实践示范基地、20个非公企业实践点、50个住宅小区实践点,实现各乡镇文明实践全覆盖。在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先后推出5122项服务项目,开展了46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总人数达29.94万人,平均信用时数8.11小时。其中5个项目在首届全省志交会上展示,1个项目在全国志愿项目交流会上亮相,真正让志愿服务在平阳落地生根。

  不仅如此,该县还创成1个全国文明城镇和3个全国文明村,7个省级文明城镇和12个省级文明村;依托23个学校少年宫等阵地,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系列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举办200余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参与人数6万多人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20多万人次;实施“四级最美”选树机制,首创“平阳好人发布厅”,1家被评选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1家被评选为浙江省最美家庭。截至今年5月,平阳累计获评国家级道德模范1例,省级道德模范5例;中国好人3例,浙江好人14例。

  目前,平阳县正在不遗余力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攻坚基础设施、全域环境、文明素质提升,以实际行动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数读

  盘点“十三五”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

  温州全市排名从第7位上升至第5位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过5.2万元和2.6万元,年均分别增长7.8%、9%

  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温州全市排名从第7位上升至第4位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6.8%提高到23.9%

  “十四五”战略目标

  ◎县域经济竞争力明显增强,成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千亿工业强县”

  ◎建成常住人口超百万的鳌江流域中心城市

  ◎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县,成为温州南部重要的科技成果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加快打造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

网络编辑:周昌均

《浙江日报》整版点赞 平阳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动能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