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 | 南麂:打造基层党建“全域风景”

2021年07月15日 10:58:3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近年来,南麂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全域风景”,奋力开创南麂党建工作新局面。

  聚焦“红色品牌”

  打造平阳党建的“重要窗口”

  “好球”“过他过他”……傍晚的南麂镇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依旧人声鼎沸,篮球场上,不少南麂村民在挥洒着汗水。据了解,该中心坐落在司令部景区公园旁,集合了红色代办、陆岛联办、“最多跑一次”服务大厅、退役军人服务站、乡贤议事厅、群团活动中心、文化礼堂、暑期夏令营活动中心、灯光篮球场等多功能为一体,是南麂红色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是南麂人饭后空闲时的第一去处。

  

  

  南麂镇聚焦民生实事,大力推动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强化红色服务品牌。以镇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中心、红色驿站等为阵地,以红色先锋船队、红色导游、红色店小二等为载体,继续提升“红色服务”“红色代办”品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创新实行“陆岛联办”制度,通过在岛上和鳌江镇设立红色代办点,实行党员干部轮班坐班制,以红色细胞工程为抓手,要求骨干党员每天要到所联系户开展走访活动,收集群众需代办事项,进行统一办理;办理健康证、营业执照等事项,县卫健局、县市监局还提供了上岛上门办理服务,多举措实现了“岛上群众办事不出岛,陆上群众办事不进岛”。“红色代办、陆岛联办”架起了信息互通的桥梁,也让党群的心走得更近。

  依托浙江省全境解放纪念碑、离钓鱼岛最近的地方、驻岛部队等政治资源,南麂重点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把自身打造成红色教育教学点、两山理论实践地、军事体验训练场,作为省委党校平阳分校的重要补充和实践基地,让南麂蓝色经济插上红色翅膀。

  聚焦“集体经济”

  打造村级发展的“典型示范”

  改造提升办公楼、修整村民休闲中心、装修打造特色住宿……旧楼变新楼、旧貌换新颜,在南麂东方岙村,“新”字成为全村如今的代名词。近年来,南麂充分利用村庄拆迁、办公楼兴建等大好时机,创新“村集体土地入股、村民个人集资”等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民宿,大力发展海岛旅游民宿经济。

  此外,南麂的“集体经济”自然少不了名震四方的南麂大黄鱼的身影。目前,总投资3千万、占地面积5600平方米的海洋科技中心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2021年年底完工。建成后,科技中心包含的大黄鱼育苗室研究室、体验中心等项目将由村集体负责经营管理。村集体还成立了渔业经济发展公司,与浙江金控集团、南麂大黄鱼龙头企业等共同组建南麂大黄鱼销售公司,并以海域资源入股,预计2021年底就可以为村集体带来可观的收入。

  聚焦“干部队伍”

  打造边缘海岛的“坚强堡垒”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实基础。

  为干部队伍创造“安心上班”条件。逐步提升镇、村办公环境,完成办公楼、宿舍翻新,文体活动中心、司令部镇前公园投用,给干部在艰苦海岛营造一个最舒适的工作环境。

  营造“拼命干事”氛围。出台在岛内岛外双班制度,除在岛上班外,回陆工作人员(除周末外)必须到鳌江海监支队和平阳大厦20楼两个办公点上班。实行所有班子联村、所有干部驻村,重点工作全员挂钩的全员制度。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亮承诺、比成绩,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打造数字南麂。围绕南麂全城数字化治理综合集成南麂运营平台建设、南麂列岛景区市场运营平台、南麂智慧安防系统等应用,扩展数字党建、云上渔场、应急消防三大功能板块,形成智慧党建、云上渔场、生态保护、智慧旅游、平安南麂、社会治理等六大应用场景,打造南麂整体智治样板。

网络编辑:谢天涯

基层党建巡礼 | 南麂:打造基层党建“全域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