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 | 闹村:争做新时代“大脚板”干部

2021年07月15日 10:58:3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百姓喜欢把那些腿脚勤快、踏实肯干的人,称为“大脚板”。今年以来,闹村乡通过典型带动,民情图绘制、擂台项目比拼等方式,引导鼓励村干部争做走村入户的“大脚板”,到难点最突出的地方去了解实情,到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去寻找答案,到矛盾最尖锐的地方去解决问题,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大脚板”的典型带动

  东桥村党总支书记黄桂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爱心粥铺;龙中村党总支书记芦秋英带领村民开展垃圾分类、排污工程建设、生态公厕、道路翻新、绿化景观等一系列工作……

  

  

  “先进典型是旗帜、是标尺,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能够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激发见贤思齐的正能量。”闹村乡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培育干实事的干部,尤其是走村入户的“大脚板”干部,该乡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从思想上成为“大脚板”。同时,结合“村级工作对接法”,让每位村干部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倒逼他们从行动上成为“大脚板”。

  早在2018年,该乡就全面推广党员积分管理,引导更多农村党员成为“大脚板”。今年,该乡还积极推进“大脚板”党支部打造,尤其在“初心启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创建中,各村党组织迅速组织全体党员组建红色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完成红色代办服务达2000余件,获得村民一致点赞。

  此外,闹村乡还打造“大脚板”联盟,将村里有威望、有能力的乡贤“统”到党的周围。比如,2021年初,龙中村搞廉政文化园项目,有群众不理解,村干部就多次上门帮助解决难题。最后,正是村里这些“大脚板”式的乡贤能人化解了矛盾,确保了项目的平稳推进。

  绘就“民生三图”

  践行“大脚板”的初心使命

  “越是村里的就越要用‘土办法’,才能做好村里的工作。”闹村乡指导村社“大脚板”干部绘就三张图,即“民需图”“民情图”“民安图”。

  上士浪村是合并后新村,该村党总支坚持用“大脚板”丈量民情,走遍全村数十条巷子,一户一户串门攀亲,全面摸清532户村民的家庭情况,绘就了一张“民情图”,为做好村民工作打好了基础。在龙中村党总支,“大脚板”干部们成立“红色议事厅”“民间监督团”“乡贤共建小组”等,用“大脚板”走村入户,听取各方意见,做到“听民所需、知民所意”,绘就了一张“民需图”。自去年换届后,龙中村根据“民需图”,为村里200多户缺水村民接通了自来水,村头路口也装上了路灯,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该乡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秉承“以行动见成效”的工作原则,在办实事、解难题上下功夫,真心实意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谋新策、出实招,让群众安心生活。

  闹村乡唯一的农贸市场位于西垟村,为全面排除风险隐患,西垟村动员党员志愿者对进入市场的人员进行逐一测温、亮码进行检查,把好疫情关;苍南村志愿者坚持开展全村义务巡逻,提醒广大村民注意防范人身安全,入户告知村民关好门窗,保障财产安全;平联村安排专车接送行动不便的村民到乡属卫生院,进行疫苗注射,累计接送达260余人次;西垟村党员志愿者利用新建成的“儿童之家”开办公益课堂,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大施村利用“五一”假期购买八宝粥、麦片等生活物质,慰问本村“留守”“空巢”“独居”老人16户;静凉山村地处山区,低收入农户外出购置生活物品不方便,村里安排党员志愿者轮流为低收入农户代购生活物资……一件件实事好事,既暖人心又贴民心。

  发展致富项目

  促进“大脚板”的真抓实干

  实干显精神。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是啥?那就是实干。闹村乡的大脚板干部们向上级要政策、向乡贤要投资,通过发展致富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没有项目,村里就是一潭死水。”当选龙中村党总支书记之初,芦秋英就一直强调,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村两委是村民们选出来的,就要带领他们过好日子。为此,他们四处奔走,从政策到资金,于是,来料加工标准厂房、飞地抱团、道路提升改造等一批工程项目在村里逐步实现,有力地促进了村民增收、集体增产和群众出行。

  在今年第二季度村社擂台赛上,闹村乡的大脚板干部们纷纷亮晒成绩:联山村建设万头生猪养殖场,实施村容村貌提升一期工程,建成联山峡谷瀑布景观带;苍南村基本完成了闹村溪苍南村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平联村完成了垟坑到秀尖路面硬化;西垟村完成了村民健身广场器材置换;东桥村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

  “通过季度擂台比拼的做法,不仅让各村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还激发了大脚板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创造性。”闹村乡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乡将通过完善干部履职承诺、日常管理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为建设美丽幸福新闹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网络编辑:谢天涯

基层党建巡礼 | 闹村:争做新时代“大脚板”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