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当店巷

2021年07月14日 12:36:0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民国时期或者更早的时候,平阳有当店,“当店巷”因此得名。当店巷如今在何处?今日的大巷便是。

  从前,从县城大街(市心街,今为解放街)东首(原江一山笔莊所在处)的巷子进去可到达当店巷,或可经东门街通往当店巷。那时,新桥头方向路径未通,不能通往。

  当店巷曾有一户当店(也称当铺)。当店分前后两进,前面有二间店面,对外营业,接收和发还典当的物件;后面是一座五间大屋,除保管室外,其余都用于伙计住宿和用膳等。

  当店大门前方挂着一面写有“当”字(红底黑字)的布质招牌,相当显眼。顾客们一眼望去,便可找上这间当店。

  “当店”经营的“业务”广泛,对过去的经济,甚至老百姓的生活,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管是富户还是普通人家,如果急用资金,或者家里有困难,将物品典当后便能缓解一些压力。人们可以拿家中稍贵重些的物件,如古董、金银首饰等来典当。典当前要先经过当店老师傅的鉴定,按折扣估算应付的银钱,约定好赎取的时间,如果超期,就要加收保管费,或按协议将物品所有权划归当店。

  “当店”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能承担典当物品的支出。在当时,典当行业在互通有无的双方行为中,诚信、平等、互利是最起码的准则。

  随着年代久远、时光的消逝,典当行业逐渐被淘汰,直至消失。后来当店巷易名为大巷路,于是现在大家只知道大巷路,而不知道当店巷了。

  如今,在大巷路中仍可找寻到昔日当店的痕迹,只不过物是人非,当年的典当师傅们已经不知道在哪里了。昔日当店的房子经修缮,现供人居住之用;后首的栈房(抵押品储藏室)仍在;旁边的子屋已被拆除,另建新房,面貌已非往昔。

  当时的当店对门开设着阿元师傅的丝线店,当店隔壁摆着盲人拔牌、算命的摊位,阿荣师傅的机械修理店也在旁边。历经多年的风雨侵蚀,当店年久失修,当店及附近的老房子都已经成了危旧房,到了非拆建不可的地步。而“阿水”馒头店、“阿凤”米店的生意还是兴旺得很。

网络编辑:张超霞

当店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