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 | 怀溪:凝心聚力,描绘乡村振兴“田园画”

2021年07月13日 15:17:1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田间建筑垃圾不见了,违章简易棚架拆除了,废弃物统一收集好……随着美丽田园创建工作不断推进,怀溪镇党委紧盯目标任务,采取多项举措,推进美丽田园环境大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卫生整治,优化人居环境

  为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治理,进一步优化人居条件,连日来,怀溪镇组织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和保洁员对全镇范围人居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不畏酷暑炎热,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对大街小巷、道路沿线垃圾进行捡拾和清扫,集中清理公共区域的杂草和河道沟渠的漂浮物。通过此次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卫生,解决垃圾堆积等问题,积极营造一个卫生、整洁、舒适、温馨的人居环境。

  同时,为让村民耳濡目染,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多种途径来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实现垃圾分类知晓率全覆盖,近日,怀溪镇杭坑村街道“墙面生花”,工作人员将垃圾分类彩绘上墙。在画笔的勾勒下,一面面垃圾分类彩绘墙五彩斑斓、趣味十足,让广大居民直观地了解到垃圾分类的理念,并且能通俗易懂地知晓如何垃圾分类,在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印象的同时,也为周边环境增色不少。

  此外,怀溪镇每月以各类形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居民普及《浙江省活垃圾管理条例》、什么是垃圾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正确认识分类标识、环保小常识等相关知识,进一步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和必要性。同时,对主干道沿线垃圾桶点位放置现状进行全面排查,统一规划垃圾桶摆放位置,以使整齐美观。

  

  拆除违章建筑,打造山水田园

  怀溪镇溪山美丽田园占地210亩,原来以分散种植粮食、蔬菜为主,脏乱的菜农棚和乱搭乱建,不仅农田利用率不高而且视觉感官差。在党建引领下,怀溪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由晓坑村第二党支部带头发力,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与村民自觉参与,清理各类垃圾,拆除简易棚架,消除各类乱建设施、农田失管的问题,完成溪山田园土地统一流转,并拆除瓜架128处,开荒失管农田21亩,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呈现组织引领、党员带头、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

  经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种植,怀溪镇通过规划打造田园入口景观、风车、水车、廊亭、荷花池、鹅卵石路面等改善周边环境,分片区打造蔬菜种植区、瓜类种植区、高产农业种植区、休闲农业园等,打造集农业生产、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独具山水田园特色怀溪田园综合体。

  建设完成后,一年四季田园种植具观赏性和经济性的作物,如去年秋天种植了向日葵,今年春天种植了彩色油菜花,今年夏天则种植彩色水稻和向日葵,吸引了不少游客过来欣赏游玩。

  

  发挥党建特色,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7月,为喜迎建党百年,怀溪镇将传统农业与党建引领、乡村旅游、艺术创意相结合,以大地为画布,用水稻为颜料,绘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独具特色的稻田图画,以崭新的乡村新貌,献礼建党百年。

  为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美丽田园”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怀溪镇积极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创意农业与观光旅游相结合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把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转变为美丽生活,打开乡村旅游新局面,振兴美丽农村,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网络编辑:周昌均

基层党建巡礼 | 怀溪:凝心聚力,描绘乡村振兴“田园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