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 | 山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民办实事”的鲜明底色

2021年07月13日 15:08:2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近年来,山门镇凝心聚力高擎鲜红如炬的旗帜,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实干彰显担当,以志愿服务赓续红色精神,扎实开展“党群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建立“一村一品”的基层党建品牌,整体推动山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

  党建强不强,关键在支部。为促进村社选后规范化运行,山门镇探索试行“1+3+5”工作法,在新时代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中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1”是强化党建引领核心。2020年村社换届,山门镇坚持以事择人、优化班子,新选了一批有担当的村两委干部,并大力推进“开门一件事”,展现村两委战斗力。目前,18个村社“开门一件事”已全部完成。

  “3”是筑实三个平台。筑实群众议事平台,设立红色议事厅,实施三色网格化管理、驻村干部三日工作法等举措,深化红色细胞工程2.0、红色代办等,切实拓宽群众发声渠道,改善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开展比学赶超擂台,每季度定期开展村社擂台赛,亮成绩、比成效、攀干劲。今年以来已开展三次擂台赛,有效促进工作落实,形成良好比干氛围。推进数字党建平台,推广使用“平阳智慧党建”APP,村民足不出户,在家扫码就能随时了解查看村里大事小事和账目明细。

  “5”是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村级财务联审联签、民主评议、村务监督、村干部坐值班和请销假等五项制度,确保村社健康有序运行。

  同时,依托党建联盟、抱团发展、未来乡村等载体,山门镇结合各村社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开出“良方”,为18个村社量身打造了“一村一品”党建项目,有“党建+美丽红村”、“党建+未来乡村”、“党建+红色旅游”、“党建+志愿服务”等,大屯村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规范党员管理,打造红都铁军

  加强党的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山门镇推行三项举措,规范党员管理,锤炼党员队伍。

  加强监督执行,党员管理“严起来”。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排查入党积极分子78名,通过层层比选确定吸收发展预备党员33名。严格执行党员教育制度,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生活,同时针对流动党员,应用微信等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严格实施党员积分考核管理。每月由党支部对党员上月履职情况进行考评打分。

  加强平台搭建,先锋作用“强起来”。通过悬挂标牌、公开承诺践诺等形式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树立良好形象;结合红色细胞工程2.0,各村社分区设立党员先锋岗、红色代办岗等,明确岗位职责,让党员带头联系群众、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红绿榜,每月根据党员履职和积分情况,进行亮牌提醒。

  加强关爱行动,组织力量“聚起来”。以春节、“七一”、重阳等重大节日为契机,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建国前老党员、离任特困村社干部等,送上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部分村社党员自愿捐款并设立党内关爱基金,帮助困难党员。对党龄在50年以上或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党员实行常态化关怀,建立健康档,定期上门走访,帮助解决困难,增强党员归属感。

  

  践行初心使命,激发红色力量

  自今年启动“初心启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创建以来,山门镇构建了村社、部门站所、离退休支部、企业等党员志愿者队伍20余支,积极带头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全域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活动,形成了“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良好氛围。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宣传防疫知识、参与卡口执勤。全镇25个卡口,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近300余名,成立“疫线”临时党支部18个。

  “点单式服务真好,我们可以根据需要点单。”亭后村书记点赞说。随着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的不断丰富,人气越来越旺,群众点赞声越来越高。据统计,今年来山门镇开展瓯江红活动200余次,参与群众10000余人次。同时,瓯江红党群活动中心还设置了有声电子图书,群众一次扫码就可以随时随处阅读电子书籍;设置了“瓯E办”,在家门口就可以查询社保、公积金、医疗等相关信息和打印派出所相关业务证明、不动产相关证明等。

  民生事无小事。山门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微心愿圆梦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为民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切实做到学中干、干中学,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已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20余个,镇机关党支部联合山门商会党支部圆梦100余个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提高了群众幸福感。

网络编辑:周昌均

基层党建巡礼 | 山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民办实事”的鲜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