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顺溪水电站35千伏水电机组并网调试通过黑启动试验

2021年07月13日 16:02:2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陈佳佳 编辑 郑振国) “顺溪水电站申请开始黑启动试验。”日前,随着顺溪水电站站长金传星向平阳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发出试验申请,该站35千伏水电机组并网调试黑启动试验拉开序幕。

  此次黑启动试验由温州顺溪水利工程投资有限公司顺溪水电站与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联合开展,模拟山门网格电网全黑情况下,利用顺溪水电站具备自启动能力的机组进行零起升压,并通过冲击溪顺水3569线、顺溪变#2及转供青街626线负荷,全面验证机组孤网运行的稳定性和调节能力。

  “顺溪水电站1#机组已零起升压,现6.3千伏侧电压为6.3千伏,35千伏侧电压为35千伏”“现申请并网”……金传星有条不紊地发出一道道指令,受令人值长李文豪沉着冷静地执行操作。伴随着“顺溪水电站黑启动并网完成”的指令,顺溪水电站35千伏水电机组并网调试黑启动试验圆满完成。

  据悉,这是全市首次利用35千伏水电机组完成的黑启动试验,标志着顺溪水电站具备在无外部供电情况下进行发电、为电网送电的能力,也意味着山门网格自救能力和电网供电恢复速度有了大幅提升,该地区的供电可靠性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这也是平阳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全新里程碑,为我县在西部山区建设“不怕台风的电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早在5月18日,顺溪水电站就接受了县供电公司邀请,联合开展黑启动试验工作。在没有任何可参考的经验基础上,顺溪水电站技术团队当即对自身机组在黑启动条件方面进行可行性研究,经过1个多月的准备,从方案起草到一次次修改再到最终方案确定;从空白的操作流程到一次次桌面推演再到一步步精确的倒闸步骤……顺溪水电站全体人员全身心投入这项攻坚任务中。为做好周密准备,顺溪水电站多次积极主动与县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电站机组安装单位及相关重要设备厂家对接,研究攻克黑启动相关技术难点,最终敲定了本次试验电站部分的操作方案。

网络编辑:周昌均

顺溪水电站35千伏水电机组并网调试通过黑启动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