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27岁安徽小伙淘到平阳籍老战士珍贵手稿《皖南从军日记》物归原主

2021年07月09日 14:47: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蔡玲珑/文 林子璐 施克聪/摄像 编辑 陈聪)“未入梁山,奈何先做绿林。自是前,一路无阻,抵长标……”日前,一位来自安徽蚌埠的27岁小伙来到鳌江镇塘边社区,并为居住在此的叶繁老人带回了一本珍贵的老兵日记,两人一边交谈,一边细细校对着其中的内容。

  这个小伙名叫刘雨,这次特殊的会面要从他5月下旬的一次淘书经历说起。“当时看到这两只文件袋不小,表面都已泛黄,还有些破旧,我也很好奇。”刘雨向记者回忆,连同一本《道德经》在内,他一共花了50元从旧书摊买下了文件袋,带回家仔细翻阅后,发现里面各有一份几十页的手稿,还放了战友通讯录、旧报纸以及一些资料。在手稿的封面上有“皖南从军日记”和“皖南游击生活日记”的字样。其中,《皖南从军日记》记录的正是叶繁老人26岁加入新四军皖南支队的经历及在文工团的岁月。

  

  

  “翻看完日记后,觉得自己好像参与了他们当时的生活,特别有感触。我就想着如果能找到它们的主人,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刘雨说道。根据文件袋内的寄件人地址,刘雨经过多方联系和网络发布,寻找到了这位今年已99岁高龄的革命先辈,一本73年前的日记终于物归原主。

  “戊子冬月,余赋闲在杭,方奔走于衣食之间。一日,冠南兄来会,密告余以投奔革命之事,闻之欣然,而志不能决。蒋王朝之专制腐败,余固久有积愤而无由泄……迨新政之后,余志始定,乃相与偕行焉。”再一次翻开《皖南从军日记》前言,叶繁老人依旧感慨万千。据叶繁老人亲属描述,老人至今还保留着参军时的习惯,生活作息很规律,并坚持寻找久未谋面的战友。

  值得一提的是,日记中记录的都是一些有趣的生活场景,有下棋歌舞的欢乐,有劳作战斗的艰苦,有朋友之间的言笑……世人从中窥见少年意气风发的模样,也不难望见一段厚重的历史,让人不禁与之共鸣:我们跨越这不可磨灭的革命时光,跨越这斑驳陆离的枪炮、刀光与剑影,才终于迎来了新时代玫瑰般芬芳的幸福新生活。

  “他总是教导我们要节俭,做人要踏踏实实,工作要明明白白。”鳌江镇塘边社区原书记叶克明是叶繁老先生的小儿子,在任职期间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为社区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目前,叶繁老人的外孙刘思成正在誊抄《皖南从军日记》,准备将手稿出版,延续这份红色精神。

网络编辑:谢天涯

27岁安徽小伙淘到平阳籍老战士珍贵手稿《皖南从军日记》物归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