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踏访红色地标丨南麂岛:浙江全境解放在此完成

2021年07月09日 14:47: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南麂,一座距离鳌江口30海里、台湾基隆140海里、钓鱼岛约162海里的美丽海岛,素有“贝藻王国”“碧海仙山”之美誉。66年前,南麂岛一夜之间成为一座空岛,国民党部队在解放军的强势进攻中,紧急撤离。随之升起的五星红旗,标志着浙江省最后一个“敌占岛”解放了,也宣告了浙江全境解放。

  南麂解放标志着浙江全境解放

  

  

  时间回到1949年,解放的号角响遍平阳县大陆,可南麂还被国民党独立第二十九纵队盘踞。“南麂是军事要塞,当时岛上汇聚了4000多名官兵,修筑了36个碉堡、19个永久性隐蔽部,有3个弹药库和1个雷达站,他们不惜代价、重兵设防。”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祥告诉记者,从1949年到1952年间,我解放军曾四次攻打南麂岛,但因海空方面薄弱,终未能成功解放。

  1953年9月,国民党残部在南麂岛成立了“平阳县政府”,驻地在后隆村。次年5月,蒋介石在巡视大陈岛之后,乘“峨眉号”军舰前往南麂岛巡视,登马祖岙视察。蒋介石此番登南麂岛,一为勘察修建飞机场址,二为鼓舞岛上驻军士气,还曾计划让宋美龄率“战地慰问团”赴南麂慰问,岛上官兵遂建“美龄居”。

  1954年,中央军委决定收复浙江沿海岛屿,解放军海、陆、空三军作战,先后攻克了一江山岛和大陈岛,南麂岛三面失守,成为完全孤悬的岛屿。次年1月,国民党的浙江沿海防御体系随之瓦解。“一江山岛战役失利后,蒋介石知道再也守不住了,决定实施‘飞龙计划’,于1955年2月24日夜至25日天明前,撤退了岛上的所有驻军、岛民,还炸毁了岛上的碉堡、弹药库及带不走的民用物资。”王祥说,1955年2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功登岛。南麂的解放,也标志着浙江全境解放。为此,我县设立了浙江全境解放纪念碑。

  一片无法忘怀的故土

  国民党撤退时,“美龄居”竟然未被炸毁,当年屋前种植的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由于战事日趋紧张,宋美龄最终未能成行居住,这座由大块花岗岩垒砌的碉堡式建筑,屹立岛上60余载,成为南麂华丽蝶变的见证者。和“美龄居”一样,在南麂解放后,第一批移民南麂的群众,同样见证了这座岛屿的变迁与发展。

  “1956年,我父亲刚上岛,看到一片废墟,很多民房内的桌子上还摆放着一些煮好的饭菜,可饭菜都已经发霉长毛了。说明当时国民党撤退得非常快,老百姓都来不及将碗里的饭菜吃完。”刘化村是岛上第一批移民的后代,在南麂岛出生,从小就听着父辈们讲述初到南麂的故事。他告诉记者:“岛上的岛民都被集中在大沙岙登船去往台湾,国民党用大米、肥皂筑起临时码头。我记得小时候,家里肥皂用完了,父亲就拿着刀去割一大块回来,能用上一整年。”对于南麂岛,刘化村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也见证了南麂从空岛变成如今的旅游胜地。

  数十年过去,南麂同胞始终无法忘怀故乡的温热。2012年6月24日,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人员赴台湾,看望屏东县南麂联合新村的南麂同胞。这是两岸南麂人分离半个多世纪后的第一次相见。次年6月,39位来自台湾屏东县的南麂同胞再度踏上南麂岛,他们有些已年过花甲,但秉怀亲人的心愿,在岛上的相思园内种下了从台湾移植来的相思树。种上相思树,从此更相思。自那以后,台湾的南麂同胞每年都会组织代表回南麂岛探亲。

  建设共同富裕的港岛

  1990年,南麂岛经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首批5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之一;1999年,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2008年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2017年,正式获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8年,上榜全省示范型放心景区建设单位名单……如今的南麂,不仅作为军事前哨,还是全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丰富的人文景观资源,与美丽的自然景观相映成趣。随着近年来岛上海底电缆、彩虹公路、民宿等项目的建设,南麂人走出了一条海岛发展的新路子,让南麂岛成了人们海岛游的首选之地,成了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近年来,南麂致力于“大黄鱼”品牌打造,加快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从曾经的过度捕捞、粗放养殖到现在的耕海牧渔、精耕细作,南麂大黄鱼的“演化史”正是南麂产业发展的实证。此外,该镇还以大黄鱼养殖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全面实施南麂大黄鱼“五个一工程”,全力推进南麂海洋牧歌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构建起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实现产业转型发展、渔旅深度融合、渔民增收明显的产业经济发展格局。

  “南麂作为浙江省最后解放的地方,我们将扛起历史使命,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样的海洋生物资源,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渔业和旅游业,推动南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港岛。”南麂镇镇长陈盛楷告诉记者,“十四五”时期,南麂将以生态保护为基础,以产业融合为核心,以城乡统筹为方向,以民生改善为宗旨,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保障,全力打造生态文明、产业兴旺、社会和谐、村民富裕的新南麂。

网络编辑:周昌均

踏访红色地标丨南麂岛:浙江全境解放在此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