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 | 顺溪:“红绿”互融,绘就田园乡村新画卷

2021年07月08日 15:34:3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近年来,顺溪镇以打造朱垟美丽田块党建示范标杆村为契机,通过党建引领,以红色阵地保障先锋领航,以绿色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先后在朱垟村引进了覆盆子、光伏、朱垟茶园和渔家乐等特色产业,2020年朱垟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加到135.48万元,经营性收入较上年翻一翻,让昔日的“西部荒”变成了今日的“红嫁妆”“绿银行”,绘就了乡村振兴美丽田园“新画卷”。

  

  

  生动力,整转提升绘底色

  创优积分激发动力。顺溪镇结合“志愿者之城”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红色能量积分指挥棒作用,在朱垟村以积分形式激发党员动力,让党员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截至当前,该村共组建党员志愿者20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场次。

  共建共治汇聚民情。通过结合微信视频参会制、“两代表一委员”看“现场”等平台,顺溪镇不断以技术手段黏合偏远山区在外群众的“乡情乡愁”,让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村庄发展大小事中去。通过该载体,朱垟村结合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引进了“乡贤助乡兴”实践基地——康泉茶叶基地430亩。

  强党建,红色领航增亮色

  聚焦“高标”,推进活动阵地提质达标,做到“有址议事”。依托“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顺溪镇朱垟村以“三网”融合模式探索“党建+治理+服务”的党群服务体系,打造党建学习、议事发展、养老亲子文体三大特色模块,并融入“红管先锋”“治村指数”“志愿服务”等功能,做好引领、治理、发展、服务多篇文章。

  聚焦“核心”,推进支部功能不断完善,做到“有章办事”。结合朱垟村实际,顺溪镇探索推出了一套“四色课堂”:党员们在红色课堂里重温党史,在绿色课堂辛勤劳作,在橙色课堂里对标学习,在蓝色课堂里畅谈未来发展、自由分享心得。

  聚焦“常态”,推进党建载体效果提升,做到“有法管事”。不断深化“红管联盟”的议事共治机制,将朱垟村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乡村振兴委员会成员分类纳入“红管联盟”中,以线下议事、微信视频参会议事等方法全覆盖各类联盟成员,健全协商机制,让村庄自我治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管“活起来”。

  兴产业,共建共享润成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顺溪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农旅互融、绿色优先、生态发展”的核心理念,结合朱垟村本地特色,将美丽田园与产业兴旺相融合,通过种好“阡陌良田”,引来“凤凰筑巢”,实现乡村振兴。

  聚动力建体系,推动组织建在田园上。依托“红色细胞2.0”与“田长制”,明确田园垃圾等负面扣分项目,由党员根据区位实际认领田块参与管理,拼积分、比形象,坚强组织保障,激活红色能量,以“小积分”撬动“大队伍”,长效管护田园。

  聚活力创载体,推动党员赛在田园上。针对茶产品“长在深山无人识”的问题,朱垟村启动“书记‘上线’代言,我是党员我代言”活动,在村民中心设立直播间,培育本土主播大军拓展市场,常态化开展“以播带货”活动,通过销路拓展、视频点赞等方式创新赛制,以“小比赛”紧抓“新风口”,长效激活动力。

  聚合力促发展,推动实绩亮在田园上。集中资源一体化,筑起美丽田园,变生产“空心”为发展“空间”。积极组建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把乡贤请到田园上”,留住乡贤“乡思乡愁”。如康泉茶叶基地,全产业链产值逐年递增,带动了50余名零散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小田园”催生“大经济”,长效增长效益。

  “红嫁妆”便是党建引领,“绿银行”便是株株茁壮成长的茶苗。下一步,顺溪镇将继续走好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朱垟村特色发展路径,争取打造成为美丽农村“新样板”。

网络编辑:雷鹏

基层党建巡礼 | 顺溪:“红绿”互融,绘就田园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