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 | 麻步:党建引领,促“村企联盟”同频共振

2021年07月08日 15:34:1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夯实基层基础、谋划农村发展、帮解农村问题、塑造文明乡风”,近年来,麻步镇以“党建+”模式,不断提升全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通过促成村企党建联盟同频共振;同时积极打造麻步镇民营企业党建联盟“红色阵地”,力促党员干部、商会代表、乡贤名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情往一处系,共同推动麻步镇各项工作迈向新的台阶,助力农村实现由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逐步跃升。

  

  

  村企共建,赋能乡村振兴

  麻步镇兴民村(霞山牧业)数字生态美丽牧场预计每年可为24个村集体带来不低于189万元的经营性收入;麻步—青街山海协作(飞地抱团)项目为项目涉及的9个村每年带来约4.7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近年来,麻步镇通过“党建+”模式,助推乡村振兴,让党旗高高“飘”在产业带上,既增强了支部战斗力,又提升了村集体的“造血”功能。

  据了解,麻步镇通过阵地联建、制度联抓、党员联管、活动联办,形成了党支部同步建强、党员踊跃争先的格局;积极引导村企双方围绕产业延伸、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环境营造等方面深化合作,并利用“工业兴村”法,以产业夯实基础,促使花边加工产业从家庭作坊走向规模生产,以村富带动民富。通过村集体与企业合股共建的方式,该镇的村级花边加工标准厂房已建设完工。同时,该镇还把企业文化建设和培育文明乡风结合,促进村企和谐共处,带动形成村企文明新风尚。

  此外,该镇还组织企业进村入户,开展知识宣讲、慰问帮扶、远教设备捐赠、支部共建等,推动企村结对共建由启动初期的扶贫、慰问等单向“输血”式帮扶,转变为在党建、经济、社会事业等领域双向互动,搭建起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和企业做强、党组织创优的“多赢”平台。

  “五同五共”,实现村企共赢

  “村企联盟可不是走过场,而是要通过企业力量,拓展村庄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在成功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战斗力提升、激活村集体“造血”功能之后,麻步镇考虑的是更加长远、更高质量的发展问题。今年6月,在经过深思熟虑后,该镇决定将26个村居党组织、约30家企业党组织结成党建联盟,并以原麻步车站为依托,打造民营企业党建联盟“红色阵地”,从同源、同力、同行、同治、同向五方面发力,努力通过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联、发展共促、梦想共绘,努力干事创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村企高质量发展。

  同源,就是从锤炼党员党性、建章立制、“五个一”党建共建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等三方面入手,共建学习阵地,从源头打造高质量红色阵地。同时,党建联盟还制定“项目清单”,共绘项目蓝图;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实施“党员共管”制度,确保项目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的合理高效运用,以达到资源共享、“同力”发展的结果。联盟会员的“同行”,离不开服务的共连。为此,联盟用心服务党员,定期开展微心愿认领、贫困党员关爱活动;全心服务企业,推动构建清正高效的营商环境;爱心服务社会,推动联盟反哺社会。

  联盟强化治理手段,从党群、村企、企企三组关系入手,发展共促,暨“同治”。麻步镇在党群共建方面,形成了党建带群建的长效机制,有力推动各单位多向联动、优势互补,并以“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为目标,落地江埠公园等系列项目,努力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同时,该镇还努力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强企业党建联盟,逐步形成企企联动、合力共赢的局面。

  “让梦想与时代‘同向’。”麻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村企党组织将在党建联盟作用下,共绘梦想,让基层党建更牢固、企业发展更壮大、麻步村居更美丽。

网络编辑:雷鹏

基层党建巡礼 | 麻步:党建引领,促“村企联盟”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