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红色堡垒续辉煌④丨腾蛟镇青湾村党支部:以红色微网格实现整体智治

2021年07月02日 11:24:1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林锦屏

  连日来,在腾蛟镇青湾村主次干道旁,一支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先锋队极其引人注目。他们卖力地清扫道路垃圾,清理倒伏树枝,宣传垃圾分类,整理乱停放车辆,劝离占道经营。青湾村位于腾蛟南大门,自去年村级组织换届以来,该村强化“工作载体化、载体项目化、项目具体化”理念,推出红色微网格治理模式,推进村庄整体智治,实现了从“脏乱差”到“全域红”的华丽蝶变。

  

  

  据悉,青湾村通过建立红色微网格,将村里的道路按照区域精准划分,每一段道路都有结对负责的党员,在划分网格责任田之后,党员群众的干劲明显足了,辖区内环境面貌也得到极大改善。据统计,该村经过20多天环境卫生大整治,出动党员志愿者1000多人次,累计砍伐、拆除、清理杂竹、房前屋后乱点800多处、垃圾700多车,村两委班子自掏腰包10多万元整治环境乱点,将其打造村庄网红卡点。青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正榜介绍,一段时间下来,该村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村民从原先的不理解到拥护、支持,再到主动参与,观念彻底改变了。现在,村里的路面基本上看不到垃圾,该村因此还连续几个月获得全镇卫生环境考核排名前列的好成绩。

  

  

  “红色微网格治理模式不仅仅在整治环境方面发挥作用,我们还将全体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分片分区域分小组,与重点工作、项目建设、扶贫结对、矛盾化解等事项捆绑挂钩。”张正榜说,微网格团队经过细化,成立了党建宣传小组、村民代表、开发建设小组、村民自治调解小组、爱心志愿者基金会、妇女之家、环境卫生整治小组、乡贤联谊会等八个村民自治小组,根据村民的爱好和才能特点,选出各小组的带头人。党员和各小组配合,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使各组织成为村里的乡村振兴“致富团”、纠纷调解“和事团”、乡风文明“督导团”等。

  

  

  “自从村里有了微网格团队,各项事务顺畅多了。”张正榜介绍,比如村民调解小组成立以来,已经累计化解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100多起,解决重点问题10多件,土地边界纠纷和征地款分配方面从原来的信访多发村到如今的零信访,真真正正做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同时,该村还建立了党员“积分银行”,大力推行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党员领办项目、红色代办,明确“一事一清单一责任一监督”,目前已累计捐款红色爱心基金100多万元,帮扶困难群众、学生70余人。

网络编辑:张超霞

红色堡垒续辉煌④丨腾蛟镇青湾村党支部:以红色微网格实现整体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