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志愿填报意见值不值这些钱?

2021年06月28日 14:22:1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徕卡 编辑 宋淑莹)高考结束,随着分数出炉,考生和家长们又在为填报志愿而忙碌着。如何在短时间内筛选有效的高校和专业,成了多数市民的关注点。于是,这几年,高考志愿填报辅导机构和相关的APP成了家长们的“救命稻草”,且逐渐形成了一门新产业。那么效果如何?曾花钱买过的家长、学生对此满意吗?

  

  

  收费几百至千元不等

  据了解,目前提供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主要分两类:一是收费数千元不等的一对一专家咨询辅导服务;二是几百元至一千元左右的填报卡,据称是依据近几年高校的录取分数、排名等研发的算法,可以精准快速筛选、智能推荐学校。经咨询,我县有部分家长购买过志愿填报卡。

  记者在某购物平台找到了这种售价几百元的志愿报考卡,考生购买后只需要登录网站填报相关信息,即可大数据获得各大院校的信息筛选。

  “售卖志愿填报软件的比较多,也就是几百元的志愿报考卡。”有关人士介绍,志愿填报软件的最大功能是把各个渠道的零碎信息整合,省去了家长自己收集信息的过程。但是,最终的录取结果和很多因素有关,哪怕分数线相同,也会因为报考人数的不同而影响结果,而志愿填报软件提供的只是往年的录取数据,无法提供当年的报考数据,所以只能作为参考。该人士说:“正常填报志愿都会冒一点险,考生要冲击一下比分数高一档的学校。但一般建议且强调,要考生报一些确保能够投档的学校,以保证成功率。”

  家长评价不一

  对于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不同的家长持有不同意见。一位历年高考生家长告诉记者,她去年花500元购买了私人志愿填报服务,但对方只是将近几年的高校信息做了一个整合,而且给的信息在网上都能查到。为了保证成功率,他们会建议孩子选择最保守的方案,录取结果还是很不确定。

  虽然填报志愿服务价格颇高,但对于一些家长来说却非常舍得花钱。“反正几百元也不贵,买了就等于多一个信息渠道,孩子能选个好学校、好专业最重要。”今年孩子刚高考完需要填报志愿的家长说,他对学校信息和志愿填报不太了解,相关信息太多了,需要专业人士推荐一下。“我也是听朋友介绍的,有这么个服务帮你筛选信息,可以根据自己的一些需求提供精准介绍,就去购买了。”该家长告诉记者,使用起来挺方便的,能查近3年院校录取最低分和最低位次。特别是可以按照专业名称来匹配学校,省去了很多时间。录取按照保守填报的话,基本没什么问题。

  对此,我县相关老师表示,考生家长花高价购买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其实靠考生和家长自己也能做到。填报志愿服务一定程度上能节省时间,但也只是通过数据分析提供筛选,准确率、成功率会受当年报考人数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填报志愿最重要的一点是提前做好准备,家长可以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喜欢的院校和专业,不要一味的依赖大数据。

  事实上,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一些互联网平台已经汇总了招生政策等权威信息和解读,且能免费提供智能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发挥自身能动性,不过分依赖收费的志愿填报服务,积极主动获取有针对性的招考信息,综合考虑考生的兴趣、实力,理性分析,从有利于长远发展的方面来填报志愿。

网络编辑:谢天涯

志愿填报意见值不值这些钱?